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1年度陝西國資系統工作會議召開

2020年12月31日16:1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2月31日電(任志慧)12月31日,陝西全省國資系統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總結成績、交流經驗,分析形勢任務、明確思路舉措,研究提出“十四五”發展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乘勢而上推動陝西全省國資系統奮力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

本次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設置有主會場和分會場。陝西省國資委領導班子成員,省國有企業監事會主席﹔省屬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和紀委書記、部分駐陝央企負責同志、西安市國資委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各省屬企業、各市(區)國資委和省國資委機關設分會場。

陝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劉斌指出, 陝西省屬企業緊緊圍繞穩住陝西經濟基本盤,第一時間落實中央要求,精准發力復工復產,主動作為穩增長增效益,預計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3萬億元、利潤總額270億元,較好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彰顯了陝西經濟“穩定器”“壓艙石”的責任擔當。

在談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陝西國企改革發展和國資監管的總體思路時,劉斌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陝西國有企業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省屬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能盲目擴張、盲目投資,片面追求擴大營收規模,必須尊重市場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踏踏實實、穩扎穩打地把主業做強做優,不擅長的項目堅決不要輕易沾手,不相關的行業堅決不能盲目進入,堅定不移地推動企業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發展轉變。

“十四五”時期,陝西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國資監管要堅決落實陝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創造三秦人民高品質生活為根本目的,以實現國資國企高效能治理為保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定企業效益增長,強化創新驅動,優化調整布局結構,健全國資監管體制,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培育形成一批國內外一流企業,為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促進陝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做出重要貢獻。

劉斌指出,陝西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國資監管工作要堅持推進創新驅動戰略,著力提升持續發展能力﹔堅持加快推動結構調整,著力打造新優勢新動能﹔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著力優化機制激發活力﹔堅持不斷提升企業管理,著力苦練內功提質增效﹔堅持強化完善國資監管,著力提高監管效率水平﹔堅持全面加強黨建工作,著力夯實基層黨建基礎。

會議表彰頒發了“穩增長突出貢獻獎”和“穩增長獎”。陝西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王海鵬指出,希望受表彰的企業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再創佳績。希望各企業要以先進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責任擔當,爭創一流業績,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貢獻應有力量。

五年看頭年,起步很關鍵。“正值歲末年初的生產旺季,各企業要站在全省發展大局的高度,牢固樹立“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意識,責無旁貸扛大旗、沖在前,義不容辭當先鋒、做主力,立即行動起來,開足馬力,加快生產,全力沖刺2021年度第一季度“開門紅”,為圓滿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奠定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王海鵬說。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