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凝心聚力新時代追趕超越

陝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劉國中趙一德講話 韓勇出席

2020年12月30日07: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12月29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12月29日,省委召開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劉國中,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徐新榮、王曉、王興寧、庄長興、王浩,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在主席台就座。

劉國中指出,今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把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為全部工作的總綱,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面對新征程,我們既要清醒認識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國內百舸爭流的發展態勢逼人,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還不牢靠,更要深刻認識到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各類政策機遇交匯疊加,我省新時代追趕超越的勁頭越來越足。隻要我們乘勢而上,真抓實干,就一定能夠鞏固和拓展當前良好的發展勢頭。

劉國中強調,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新時代追趕超越的關鍵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劉國中強調,要把創新嵌入產業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做精特色現代農業,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做優高端能源化工產業,做強先進制造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構建富有陝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要擴投資促消費,聚焦動能轉換、民生改善、基礎設施抓投資,順應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擴大高質量供給,不斷釋放內需潛力。要深入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抓好“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農村改革等任務落地,加大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力度,提升省際、省內開放水平。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壯大縣域經濟,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

劉國中強調,要突出增加居民收入做好民生工作,圍繞提高工資性、經營性、財產性、轉移性收入精准施策,以擴大就業帶動穩定增收,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辦好民生實事。要持續加強生態建設和污染防治,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搞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要提升文化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強文物保護,深化文旅融合,精彩圓滿辦好十四運會。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經濟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常態化搞好疫情防控。

劉國中要求,要全面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始終把經濟建設作為全省的中心任務,把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全省經濟工作具體實踐中。要做抓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懂政策搶抓機遇,懂項目精於操作,懂市場掌握主動,懂金融用好資本。要以過硬作風抓經濟工作,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細之又細,干淨干事,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有新氣象新作為。

趙一德在安排明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把握好政策實施的時度效,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強化科技戰略支撐,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統籌推進發展與安全,堅決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並著力在西部創新港建設機制、以交通為重點的重大項目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秦嶺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數字賦能等方面取得突破,以高質量、高標准的籌辦工作確保十四運“精彩圓滿”。要切實抓好疫情防控、雙節保供和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社會治理等歲末年初各項重點工作,精心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全力以赴唱好“壓軸戲”,從頭抓緊實現開門紅。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抓好經濟工作的政治責任感,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要統籌兼顧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創新方法抓落實,以真抓實干確保善作善成,把目標藍圖變為發展成果,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現職省級領導,省直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及部分省屬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分民營企業家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