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裡的“鐵娘子”——記全國勞動模范許彩芸

白鴿

2020年12月28日09:2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12月的陝北干燥而寒冷,在距離延安市2小時車程的吳起縣南庄畔村,記者見到了許彩芸。她身穿一身紅工裝,長發披肩,鼻梁上架著一副眼鏡,笑起來有些腼腆,任誰都想不到,這個看起來溫柔安靜的女子,是一名工作了十余年的一線石油工人,更曾是延長石油吳起採油廠南庄畔女子採油區隊的隊長。 

不怕苦 不怕累 她是攻堅克難的領頭人

天未亮就出發,上百宗井場、幾百口油井每天最少需要巡邏三次,爬抽油機、掄大錘、擰管鉗,這些聽起來就讓人望而卻步的體力勞動,是許彩芸的工作日常。

2008年,許彩芸進入延長石油吳起採油廠,成為一名普通的採油工,在此之前,她曾是一名鄉村人民教師。

許彩芸用鐵鉗擰緊採油樹,確保抽油機正常工作。白鴿 攝

“當時剛進廠,給我的任務是倒500車雪,我一車都沒落下,倒完后的那天晚上心裡很難受,但是父親一直鼓勵我,沒有現在的苦就沒有后面的甜。”回想起當年的心情,許彩芸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多虧了父親的鼓勵,我堅持了下來,之后分給我們每人兩口井,我的井是維修頻率最低、效率最高的,三個月后我被評為了先進個人,正是這份榮譽,激勵我走到了現在。”

2009年,女子採油隊成立,許彩芸被選派擔任隊長,帶領120余名女同志奔赴在採油一線,無論是酷暑還是寒冬,採油站內總是能看到她的身影。

“有一年冬天的採油旺季,地下注水的一根管線被凍住了,因為無法確定是哪根管線,我們隻能把地挖開,拿著火柴、棚燈將冰烤化,一節一節的排查。”從下午6點到第二天凌晨4點,許彩芸帶著隊員趴在地上烤了4公裡路,“如果不及時解決,那根管線連接的幾十口井都將無法運作,損失不可估量。”

直到管線恢復供水,經隊員提醒,許彩芸才發現自己的衣服、圍巾都被火燒了幾個大洞,臉上沾滿了黑灰。

許彩芸的工作服 白鴿 攝

“當時沒有想太多,我作為隊長,就要為問題負責,雖然環境艱苦,但是管線恢復的那一刻,大家的心情隻剩下喜悅,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回過頭再看這件事,許彩芸幾句話就將所有的辛苦輕輕帶過,責任兩個字,一直鞭策著她牢記自己的使命。

埋頭苦干、踏踏實實、不怕苦和累是許彩芸一直希望隊員們遵循的精神,而這股理念也在她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2012年,山裡還是泥土路,遇到大雨天,為了保障油罐車能夠順利通行,她們必須搶修道路。因為淋雨和疲勞過度,許彩芸感冒引起高燒,半邊臉抽到一邊,講話都成了問題。

“畢竟是女人,還是有些害怕臉不能恢復原狀,當時我晚上做針灸,白天繼續上班,來到採油站,看到隊員們,心裡就踏實多了。”

同年,許彩芸為了躲避一輛鏟車,跳下水渠導致右腳踝骨折,做完手術僅一天,她就返回了崗位。

“當我拄著拐杖回到採油站,姐妹們都哭了,大家一起經歷了很多困難,都是一個人哭,所有人流淚,一個人笑,所有人開心。”

“女鐵人”“鐵娘子”她是爭當第一的先鋒員

“工作中她是隊長,生活中她是姐姐。”這是女子採油隊的隊員們對許彩芸的評價。

在這座人跡罕至的大山裡,她們自稱“紅色娘子軍”,許彩芸就是其中的一根主心骨,將這支隊伍牢牢凝固在一起,淬煉出“巾幗不讓須眉”的堅韌魄力。

“許隊長對我們要求很高,十米高的抽油機,她帶頭先爬,然后讓我們每個人都爬,今天爬不上去明天繼續,直到每個人都能爬上去為止。”

十米高的抽油機 白鴿 攝

李琴艷是女子採油隊的第一批隊員,對於許彩芸的嚴厲作風,她深有感觸。

“除了鍛煉我們的體力和膽量,報表填寫這類繁瑣的文書工作隊長同樣是高標准、嚴要求,必須字跡工整,不能有涂抹的痕跡,如果不達標就得重新做。”李琴艷笑稱,剛開始心裡有些抵觸,但是當交上去的報表受到表揚的時候,她們就懂得了許彩芸的一片苦心。

許彩芸向隊員叮囑工作注意事項 白鴿 攝

“我們都叫許隊長‘女鐵人’‘鐵娘子’,看著她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們都替她感到開心。”高鳳是女子採油隊24-79站的站長,提起許彩芸的工作態度,她同樣是敬佩不已。

“冬天許隊長帶我們一起蹲‘油販子’,一蹲就是一晚上,她從沒抱怨過,需要修路、掃雪的時候,她永遠是第一個上,從她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除了工作上對隊員的幫助和鼓勵,生活中的大事小事,許彩芸也一一放在心上。

“隊裡不管是誰家老人、小孩需要幫助,許隊長一定會上門查看,有夫妻吵架了,她也去調解,有人居住証辦不下來,也是許隊長親力親為去解決。”隊員們紛紛列舉出許彩芸平日裡對她們的照顧,言語間充滿感激之情。

舍小家 為大家 她是踐行初心的堅守者

來到許彩芸的家中,記者見到了許彩芸的母親和妹妹。此前,許彩芸的母親剛剛經歷了兩次手術。

“姐姐一直忙工作,媽媽生病以來,都是我在照顧。”許彩芸的妹妹許東芸有些拘謹,提起姐姐她很自豪,“姐姐回到家還是會工作到很晚,我們全家都支持她,家裡有我在,姐姐可以放心。”

“她自己生病了都沒時間去看,沒日沒夜的寫材料,滿腦子都是怎麼把工作做好。”許彩芸的母親面露心疼。

因為忙於工作疏忽了對家庭的關心,許彩芸心裡也一直過意不去,用她的話說,她是一個“不稱職”的女兒、妻子、母親。同時,家人也一直是她最堅強的后盾。

“十一年來,九個年都是老公和孩子陪我在採油站過的。”許彩芸有些哽咽,“老公為了我放棄了晉升的機會,孩子也從小缺乏母親的關愛,正是因為家人對我的包容與理解,我才能一直堅守內心的信仰,我也把採油站的姐妹們當做親人對待,既然選擇了油田,就要認真踏實的干好本職工作。”

提起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的表彰,許彩芸還有些激動,她小心翼翼地拿出証書和獎章,手指輕輕摩挲獎章的邊緣,這份榮譽是對她的工作最大的認可。

許彩芸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榮譽証書與獎章 受訪者供圖

“其實我心裡是愧疚的,我的隊員們都很辛苦,這份榮譽應該屬於大家,我只是作為代表去領獎而已。”許彩芸低頭對著獎章輕聲說。

作為一名老黨員,走進人民大會堂的那一刻,許彩芸就難掩內心激蕩,國歌響起的時候,她不禁流淚了。

“每次聽國歌我都忍不住流淚,當我站在那裡的時候,我想到了每一位在平凡崗位上默默貢獻的勞動者。這份表彰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無論苦於累,我都願意把整個人生奉獻給油田。將來,我要把女子採油隊推向全國,加強自立創新,學習‘趙夢桃小組’精神,打造一支叫得響、立得住的女子隊伍。”許彩芸堅定的說。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