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塵肺病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趙一德作出批示

2020年12月18日08:0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全省塵肺病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本報訊 (記者 楊靜)12月17日上午,我省召開全省塵肺病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有關工作。省長趙一德作出批示,副省長方光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按照省政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簽訂的《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目標責任書》,下大力氣持續開展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管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防治技術能力提升等5個專項行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維護群眾健康權益。

會議強調,要發揮好各級塵肺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職能和各級重大疾病聯席會議制度的組織協調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協調推進塵肺病防治工作。要加大防治資金和力量投入,全面提升我省塵肺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職業健康環境,有效遏制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的高發勢頭。要認真落實屬地管理原則,抓好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督促用人單位嚴格執行職業病防治法,履行企業法定義務。要把廣大基層部門和企業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筑牢基礎。

截至目前,我省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塵肺病患者全部實行了資助參保,107個縣(區)全部消除了職業健康執法“零處罰”的問題﹔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健康企業示范建設,已有564家企業初步達到健康企業評價標准,已建設職業病診斷機構15家,覆蓋10個地市﹔備案職業健康檢查機構162家,覆蓋90個縣(區)。

會上,省衛生健康委通報了我省塵肺病防治工作進展情況,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商洛市政府、陝煤集團神木張家峁礦業有限公司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