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市文物保護大會召開 強調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理念

2020年12月11日16:5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2月11日 電(張偉)12月10日上午,西安市召開文物保護大會,會議安排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文物工作。陝西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浩,陝西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羅文利講話。會議由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主持會議。

大會發布《西安市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方案》,明確了西安全市文物保護工作14個方面38項重點任務。西安市文物局、市資源規劃局、臨潼區、曲江新區主要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西安市全體市級領導,西安市級有關部門、各區縣、西咸新區、各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西安市文物局領導班子成員,文博行業單位代表及媒體代表參加會議。

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表示,西安文物數量多規模大、朝代多延續長、等級高價值大、影響深貢獻大,文物保護工作極端重要,要切實增強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依法依規保護文物,堅持考古優先,堅守文物安全底線,夯實文物安全責任,嚴厲打擊文物違法犯罪,推進文物合理利用,加快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科學編制文物保護發展“十四五”規劃,為建成中華文明的根脈城市和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提供強力支撐。

會議要求,西安全市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理念,把文物保護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夯實工作責任,提高支撐保障能力,嚴格督查檢查,凝聚社會合力,推動全市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階。

會議現場,羅文利代表省文物局充分肯定了西安市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西安是古絲綢之路起點、世界歷史名城、文物資源大市,文物工作全國關注。要堅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實筑牢文物安全底線,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進一步激發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內生動力。要貫徹文物保護利用新發展理念,高度重視革命文物工作,積極完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體系,推動西安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現場,王浩表示要全面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堅決承擔起保護西安文物資源的重大政治責任,做到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未來負責,在傳承中華民族文化根脈、堅定文化自信方面展示西安擔當、發揮西安作用、貢獻西安力量。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表示,要加快完善文物保護規劃,落實“多規合一”要求,盡快制作西安市文物信息數字化地圖,提升文物保護工作科學化水平。要強化文物保護科技創新,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價值。要落實文物保護責任,堅持依法保護,加強源頭管理,形成執法聯動,夯實文物安全工作基礎。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