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龍首渠引洛古灌區”成功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2020年12月09日08:3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2月9日電(張偉)12月8日晚,正在摩洛哥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71屆執行理事會大會上,陝西“龍首渠引洛古灌區”被確認成功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並在北京(線上視頻)分會場授牌。從此,標志著陝西省“龍首渠引洛古灌區”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成功。這是既2016年、2018年陝西省鄭國渠、“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后,陝西省第3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為陝西水利又喜添一世界級“金名片”。

龍首渠引洛灌區。陝西省水利廳供圖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與世界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農業文化遺產等都稱為世界遺產,是國際灌排委從2014年起開始評選的世界遺產項目。其遴選標准較為嚴格,必須滿足建設年代在100年以上的灌排工程,在工程設計、建設技術等方面領先於其時代等。目前,陝西省鄭國渠、“漢中三堰”、四川都江堰、廣西靈渠等19處已成功申報,加上此次成功申報的4處,中國已有23處,而陝西就佔有3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自2018年以來,陝西省水利廳、渭南市人民政府、渭南市水利局、渭南市洛惠渠灌溉中心高度重視“龍首渠引洛古灌區”申遺工作。申遺的成功,是挖掘、傳承、弘揚陝西歷史文化,不斷加強陝西水文化建設的實際舉措。申遺的成功,對於更好地保護和利用“龍首渠引洛古灌區”灌溉工程體系,挖掘和宣傳古代農業灌溉發展史及其水利對陝西乃至中國文明進程的影響,學習古人可持續性水利發展的智慧、保護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意義深遠。

龍首渠引洛灌區。陝西省水利廳供圖

據了解,洛惠渠灌區位於陝西省渭南市境內,其前身是西漢時期開鑿的龍首渠。公元前120年,漢武帝劉徹採取臨晉郡守庄熊羆建議,在洛河下游澄城縣老狀跌瀑處開渠引水,征發士卒萬余人,歷時十余載,建成了北洛河流域時間最早、難度最大的自流灌溉工程。施工中挖出了“龍骨”(恐龍化石),故名龍首渠。當年,古人在修筑穿越鐵鐮山3.5千米的引水隧洞時,創造出神奇而充滿智慧的“井渠法”。就是在隧洞施工中均勻布設豎井,把長距離的地下渠道分割成多個分部工程,然后相向開挖,以減少誤差,豎井一舉三得:既是務工通道,又可棄土棄渣,兼顧通風採光,提高了工效。公元233年,三國時期的魏明帝曹叡拓展古灌區,在龍首渠下游興建臨晉陂引洛灌溉,充足的糧草,使這裡成為曹魏政權統一中原的根據地。公元562年,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武帝宇文邕重新開鑿龍首渠,國力大增。公元719年,唐玄宗時期,同州刺史姜師度在通靈陂引洛灌溉、壓鹼淤地,收獲萬計,水利工程強有力的支撐了開元盛世。元、明、清時期,引洛灌溉零星分布,鑿井引泉灌溉成為這一時期的顯著特點。清代的《池泉分水碑》,《水利章程碑》記載了灌溉次序、組織結構、糾紛處理等管理制度。曾經是水神崇拜之地的太白廟、曲裡廟、平路廟,演變為古代水事管理的主要場所,沿用至今,廟站合一,傳為佳話。

龍首渠引洛灌區。陝西省水利廳供圖

民國時期著名水利專家李儀祉先生在龍首渠基礎上實施了“關中八惠”之一洛惠渠。洛惠渠將歷代不同方式的引洛灌溉重新整合,續建擴灌,歷時十四年才得以建成。它的渠線布設、灌區控制科學合理,和龍首渠不謀而合。

目前,現代的龍首渠引洛灌區已發展成為灌排體系完整的大型灌區,工程由大壩、灌排渠系及配套設施組成,分設洛東、洛西兩大系統,包括總干渠1條、干渠4條、分渠13條,總長248千米,灌溉渭南市澄城、蒲城、大荔三縣74.3萬畝農田,惠及人口69萬,累計引洪淤灌、改良鹽鹼地23萬畝,引水114億立方米,消納入黃泥沙2億噸,灌溉面積上億畝次,生態、經濟、社會效益顯著,先后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全國先進灌區等殊榮。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