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調研生態環境保護時強調

突出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2020年12月03日08:0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突出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本報訊 12月2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西安市、咸陽市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切實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當前要突出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讓三秦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劉國中來到省環境監測中心站,聽取大氣環境監測情況介紹,了解大氣污染綜合研究狀況,強調要加強空氣質量變化趨勢分析,精准搞好預警預報,強化污染防治技術攻關,為大氣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撐。在西安市智慧環保指揮中心,劉國中察看大氣可視化系統,聽取鐵腕治霾網格化管理體系運行情況匯報,要求強化汾渭平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強監測網點建設,找准污染源頭,更加有效地推進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劉國中還來到氵皂河入渭口,了解排污管控、生態修復情況,現場察看水樣,對治理成效表示肯定。他強調,要嚴格落實河長制、湖長制,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重點流域綜合治理。

咸陽市秦都區馬庄街道押大村近年來積極實施煤改電,實現了清潔取暖。劉國中走進村民趙宗攀、趙聯民家中察看取暖設備,詢問運行費用,了解取暖效果。在咸陽市西區供熱公司,劉國中了解集中供暖范圍,來到總控室察看環保實時監測數據。他強調,冬季供暖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要切實抓好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加快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在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同時,實現空氣質量不斷改善。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生態環境是實實在在的民生。要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部署,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持之以恆保護好秦嶺,切實做好黃河、漢丹江等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加強土壤污染源頭管控和垃圾分類處置,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要堅持問題導向,扎實推進硫鐵礦水質污染專項整治,搞好黑臭水體等治理。要堅持綠色循環發展,推進清潔生產,倡導綠色生活。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副省長趙剛,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參加調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