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動人故事“遍地開花” 陝西50余位脫貧攻堅奮斗者齊聚西安

2020年12月03日15:5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020陝西脫貧攻堅奮斗者大會暨脫貧攻堅奮斗故事分享會”活動現場 麥文雄攝

人民網西安12月3日電(麥文雄)12月2日,由陝西省扶貧辦、華商傳媒集團和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主辦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020陝西脫貧攻堅奮斗者大會暨脫貧攻堅奮斗故事分享會”在陝西廣電大劇院舉行。

本次大會旨在通過脫貧攻堅奮斗者的分享,回望扶貧一線的感人點滴,再憶陝西精准扶貧之路,希冀在未來鄉村振興的奮斗道路上,增強三秦兒女砥礪前行的干勁和勇氣。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琳,陝西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沈濤,陝西省扶貧辦副廳級督查專員李祖鵬,陝西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劍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

李祖鵬在介紹陝西省扶貧工作中指出,隨著剩余18.34萬貧困人口的脫貧退出,陝西省56個貧困縣和28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十三五”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全面完成,成效顯著。

據了解,本大型系列活動從今年四月啟動,歷時7個多月,由華商傳媒集團和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共同組成的採訪團深入西安、延安、商洛、榆林、漢中等地市脫貧攻堅一線,圍繞“一線故事”“扶貧成效”“脫貧新路徑”等三個層面,全媒體發布系列扶貧報道,全面展示了陝西脫貧攻堅的感人事跡。

分享會上現場播放由50位一線扶貧人錄制的MV歌曲《奉獻》 麥文雄攝

在分享會上,50余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脫貧攻堅一線優秀代表分享了他們的故事。分享活動共分成“尋路者”“探路者”“鑄路者”“撼路者”“領路者”五個篇章,每個篇章貫穿了以採訪團成員切身體會為述說的“行走手記”,同時獲獎者們也以現場訪談的形式講述了他們的經歷。失去雙臂仍自強不息還帶動鄉親們致富的劉斌、已成為“新西安人”的蘇陝扶貧工作隊隊員彭增樂、被鄉親們“拽回去”的“編外”駐村書記張雷威……他們的故事無一不感動著現場的每個人。

獲得2020年陝西省脫貧攻堅奉獻獎的西安市心羽志願服務中心理事長常向陽,針對部分貧困家庭為孩子求醫的吃住難問題,自費創辦“心羽家園”,全年365天無休,免費為貧困家庭提供食宿﹔陸續幫扶西安周邊地區的350余名貧困家庭大病患兒康復返鄉﹔協助西安市兒童醫院口腔科,在全國范圍內招募150余名貧困家庭唇腭裂患兒接受免費矯治手術。他為幫助貧困家庭解決了無數生活實際困難和問題,更為陝西脫貧工作做出了巨大貢獻。

分享會最后,由50位一線扶貧人錄制的MV歌曲《奉獻》將大會推向了高潮。通過這首歌的全新演繹,不僅記錄了一線扶貧人的風採,還以此致敬了每一位在脫貧攻堅道路上奔跑的奮斗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