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在西安成立

2020年12月02日16:3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12月2日,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成立大會在陝西西安舉辦。作為西北地區首個綜合性空中應急救援中心,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將充分發揮西安航空產業優勢,組建起空地聯動、覆蓋西北地區的航空應急救援網絡,打造“地空結合、多方聯動”的立體化救援格局,促進應急產業加速聚集,引領全國航空應急產業創新發展。

本次大會由西安市應急委員會主辦,西安市應急管理局、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承辦。陝西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白凡出席大會並致辭,國際應急管理學會中國委員會副主席桂維民作主旨發言,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玉蘇甫江為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授牌。大會由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樊軍榮主持。

活動現場,西安市應急管理局與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了解,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是由西安市應急委員會批准,在西安市應急管理局的指導下,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籌建。中心將圍繞“加強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戰略定位,充分發揮資源整合優勢,組建空地聯動、覆蓋西北地區的航空應急救援網絡。中心可承擔空中偵查探測、空中指揮調度、空中消防滅火、空中緊急輸送、空中搜尋救助、空中特殊吊載、空中應急通信、空中水上救援、應急救援演練等任務,將廣泛整合社會航空應急救援力量,為發揮空中救援的“長臂功能”提供有力保障,對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依托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下屬全資國有企業西安博翔應急管理有限公司牽頭,聯合絲綢之路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研究院等8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的西北航空應急產業聯盟,是航空應急領域內行業性、非盈利的民間團體。聯盟將以航空產業為特色,以區域航空應急產業和空中應急救援發展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搭建產、學、研、用服務平台,促進產業資源整合和政企深度合作,提升聯盟成員在研發制造、技術服務等方面的核心競爭力,推進聯盟企業產品、技術及服務在市場大規模推廣應用。

據了解,作為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的籌建方和發展主力軍,西安航空基地在航空應急救援場站、裝備、人才及產業環境等方面具備充分的資源優勢。在航空救援裝備資源方面,西安航空基地深耕航空裝備研發制造和維保領域,技術力量雄厚,擁有多家無人機、救援直升機多類型專用航空應急救援裝備先進制造商和航空救援裝備運維保障服務提供商,能滿足不同救援條件下對救援裝備性能的特殊要求,以及空中偵查勘測、指揮調度、應急通信、搜救輸送等多任務應急救援需要。

在場站資源方面,西安航空基地在陝西省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中擁有其他地區無可比擬的優勢。蒲城內府機場目前已實現飛機的空中通信、空中導航及空中監視,保障飛行安全,可供空中應急救援使用。正在籌建中的西安藍田通用機場將與蒲城內府機場、閻良機場等網點,高速公路、高樓頂部等起降點,共同組建起多中心輻射、多觸角通達的應急救援網。以西安藍田通用機場為中心,西安航空基地全力建設藍田通用航空產業園,打造航空應急救援基地,形成覆蓋合理、響應快捷、保障高效的網格化救援保障平台,實現覆蓋西安市地區和人口的目標。

與此同時,西安航空基地轄區及周邊擁有西安航空學院、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等航空專業院校,以及多家飛行培訓機構和航空機務維修培訓企業,涉及制造、維修、機務、空乘等多個領域,每年培養6000余名航空專業人才,形成完備的人才培養體系,為航空應急救援提供專業的人才支撐。

西安航空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姚涌表示,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正在積極整合科研院所、企業等眾多資源,從通航機場建設、應急機隊建設、民間力量整合、政府購買服務、航空應急救援指揮平台建設等多個方面發力,推進應急救援航空體系建設。西安航空基地將充分發揮航空特色優勢,將西北空中應急救援中心打造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空中應急救援中心,不斷提升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文/谷妍 田笑笑 圖/西安航空基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