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壓力、肥胖、熬夜成“傷心”重要因素

2020年11月29日0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壓力、肥胖、熬夜成“傷心”重要因素

新華社南京11月28日電(記者邱冰清)近年來,心臟疾病年輕化趨勢明顯。專家表示,這與當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關系。專家呼吁,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同時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盡最大可能減少不測事件發生。

“心臟疾病的年輕患者中,多是經常熬夜、工作壓力大、肥胖的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陳立娟說,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多了易發福,外加不運動,導致大量脂肪堆積,血液循環量不斷增加,加重心臟負荷。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則會引起大腦皮質興奮和抑止過程失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增加心臟負擔。

陳立娟解釋,煙酒過量、高血壓、氣溫驟降等都是心肌梗死的常見誘因。此外,人在運動時心臟輸血量大,心肌的耗氧量也隨之增大,供血能力降低,也可能誘發心肌梗死。如果感覺很疲勞、睡眠少,或是有感冒、心臟不適等情況,應休息,不要盲目鍛煉。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往往病情危重,搶救的黃金時間為120分鐘,應盡早開通梗死動脈。”陳立娟說,胸痛、胸悶是心肌梗死最常見症狀,一旦發病應立刻停止所有活動,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鐘重復服用1次,含服3片后若仍無效需立即撥打急救電話。在救援到來前,患者應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臟突然停止跳動,家人不可將其抱起晃動呼叫,應立即採用胸外按壓等急救措施,直至醫生到來。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