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將每年實施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助老年人在家“享老”

2020年11月29日12: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徽將每年實施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助老年人在家“享老”

新華社合肥11月28日電(記者陳諾)每年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每年1萬名家庭成員照護技能培訓計劃、建設15分鐘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圈……記者27日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當地將進一步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助更多老年人在家“享老”。

“安徽是全國較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的省份之一。”安徽省民政廳廳長張冬雲介紹,截至去年底,該省60周歲及以上人口1172萬人,65周歲及以上人口886.8萬人,兩項數字佔比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老齡化呈現基數大、進程快的趨勢。

“十三五”期間,安徽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民生工程,將“養老服務發展”列入各市政府目標績效考核指標推進。目前,縣、街道、社區三級養老服務中心覆蓋率超過90%,養老機構總數達到2456家、床位近40萬張,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總配建面積192萬平方米,醫養結合機構489家。

據介紹,安徽省未來還將推出多項措施持續擴大養老服務供給,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實施每年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每年1萬名家庭成員照護技能培訓計劃﹔建設15分鐘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圈,推動104個縣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249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3000個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提質增效﹔推動55%以上的養老機構床位達到護理型床位標准,促進醫養康養深入融合發展。

此外,安徽省還將推動建設康復輔助器具特色產業園,爭取到“十四五”末,在全省范圍內培育5家以上銷售收入達5億元至10億元、帶動性強的龍頭企業,培育更多養老服務品牌,加快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長三角康養基地。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