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閉幕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將於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召開 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0年11月29日08: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閉幕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劉楓)11月26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在西安閉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5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會議表決通過了《陝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的規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將於2021年1月26日在西安召開。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陝西省2020年度社保基金預算調整方案、陝西省環境保護稅適用稅額方案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第1號、第2號、第3號、第4號、第5號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批准《西安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條例》《西安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西安市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條例〉等65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西安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廢止〈西安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的決定》《渭南市建筑工地揚塵污染防治條例》《安康市漢江流域水質保護條例》的決定。

會議經表決,任命楊三省為省人大常委會財政經濟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拴虎為省人大常委會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趙永波為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僑務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崇翊為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會議經表決,決定任命劉建林為陝西省教育廳廳長﹔孫科為陝西省科學技術廳廳長﹔魏穩柱為陝西省水利廳廳長﹔孫礦玲為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決定免去王建利的陝西省教育廳廳長職務﹔趙岩的陝西省科學技術廳廳長職務﹔王拴虎的陝西省水利廳廳長職務﹔黃思光的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職務。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

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劉國中作了講話。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也為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級人大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建議》,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對標五中全會對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等重點任務,扎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工作。要發揮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優勢,引導全省人民凝心聚力新時代追趕超越,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隻爭朝夕、真抓實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劉國中強調,要抓好人大常委會審議討論事項的貫徹落實,牢記秦嶺違建事件這個大教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秦嶺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保護,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強化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加強國有資產和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切實防范和化解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的各種風險。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姜鋒、朱靜芝、梁宏賢、戴征社、郭大為和秘書長韓水岐出席會議。

副省長方光華,省監察委員會、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閉幕會后,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及我省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組織辦法,新任命人員依法進行了憲法宣誓。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