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五省區市首次聯合帶量採購常規藥品 最高降價83.54%

2020年11月29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西部五省區市首次聯合帶量採購常規藥品 最高降價83.54%

新華社重慶11月28日電(記者周聞韜)記者從重慶市醫療保障局獲悉,重慶、貴州、雲南、湖南、廣西五省區市日前組成採購聯盟,在重慶市開展第一批常用藥品聯合帶量採購,共中選15個品種、187個品規,藥品最高降價幅度達83.54%。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是我國解決“看病貴”“藥價貴”問題“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發揮“團購”效應,同時壓縮流通環節的不合理費用,促使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本次聯合帶量採購選擇臨床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的主流藥品,涉及抗微生物、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多個治療領域。在堅持量價挂鉤、以量換價原則的基礎上,創新競價議價機制,採取“市場競價綜合評審+議價”方式,鼓勵企業提供質優、價格合理的產品換取市場。

重慶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聯合帶量採購藥品平均降幅達54.2%。按照約定採購量計算,五省區市一年可節省約12.65億元。以抗微生物藥注射用替加環素藥品為例,患者使用一支注射用替加環素藥品,可節省約113元。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