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總體水平達到36%

2020年11月29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19年我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總體水平達到36%

新華社重慶11月28日電(記者李鬆、於文靜)正在重慶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發布了《2020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平評價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總體水平達到36%,較上年提升了3個百分點。

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平評價由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會同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共同開展,共有2329個縣(市、區)的有效數據參與評價,基本實現涉農縣域全覆蓋。本次評價指標體系調整確定了發展環境、基礎支撐、生產信息化等6個一級指標,以及15個二級指標和20個三級指標。

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縣級農業農村信息化管理服務機構覆蓋率為75.5%,縣域農業農村信息化建設財政總投入182.1億元,社會資本總投入478.5億元。同時,農業生產數字化水平達到23.8%,全國縣域農產品網絡零售額佔農產品交易總額的比重為10%,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化水平為17.2%,行政村電子商務站點覆蓋率達74%。

報告指出,近年來數字農業農村建設扎實推進,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但也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主要表現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財政投入力度不足、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等方面。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負責人介紹,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平評價工作為各縣(市、區)找准位置和差距、明確努力方向提供了平台,成為推動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的有力杠杆。下一步,將堅持關鍵績效指標理念,持續優化完善評價指標體系,逐步實現數據的開放共享,釋放數據價值。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