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90% “入園難”問題基本緩解

2020年11月27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90% “入園難”問題基本緩解

  中新網北京11月26日電 (陳杭)26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完成情況的報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表示,截至2020年10月,北京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90%,“入園難”問題得到基本緩解,普惠率達到87%,無証辦園現象基本消除。

  2018年1月,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北京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在園幼兒總數的比例)達到80%以上﹔無証辦園現象基本消除,學前教育管理科學規范。

  劉宇輝表示,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期間,北京市共增加學位179550個。其中,連續三年通過實施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新建、改建、擴建403所幼兒園,新增學位93140個﹔各區通過挖潛、鼓勵社會力量多種形式辦園等方式增加學位35349個﹔各區通過引導無証園改造提升備案為社區辦園點增加學位51061個。

  三年來,北京市持續加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市對區學前教育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共安排了110億元,比2015—2017年轉移支付學前專項投入增長51.27億元,增幅為87.3%。

  截至2020年10月,北京市普惠性幼兒園(點)共計1989所,在園幼兒505163人,北京市學前教育普惠率達到87%。

  北京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玉芳表示,當前北京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雖已達到90%,距離實現幼有所育的總體目標要求還有距離。學前教育學位分布不均、區域性局部短缺的現象仍然存在,部分區域“入園難”的問題還較為突出,繼續挖潛擴增學位的難度較大。

  劉玉芳建議,繼續解決建成時間較早的小區配套幼兒園應建未建、挪作他用等歷史遺留問題,開展新一輪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工作。探索除小區配建之外的幼兒園建設保障新方式,規劃等政府有關部門應支持將符合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閑置場地場所改建為幼兒園。完善對民辦幼兒園的分類扶持政策措施,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多種類型的幼兒園,以滿足民眾對多樣化學前教育的需求。(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