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不能拿“窗口限號”給群眾添堵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2020年11月27日06: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不能拿“窗口限號”給群眾添堵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通報了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部分地方和單位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要求不到位典型問題。其中,兩個被“點名”的“一號難求”問題,直接戳中了群眾辦事遭遇的新“痛點”:窗口限號。

一個是河北省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群眾落戶辦理遲緩。該縣公安局辦事大廳實行“先網上預約、再現場辦理”的流程辦理落戶,但每天隻放47個號,高峰時期待辦量多達3547人,有的群眾甚至耗時4個月才預約成功。另一個是福建省福州市電動自行車上牌服務不到位。福州市交管部門每日僅發放牌照300張,現場辦理“一號難求”,網上申報辦理遲緩,有的群眾耗時8個月都未拿到牌照。

“預約排號”本是為了提高辦事效率,改善服務質量,但在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過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門悄然刮起“窗口限號”的歪風。不僅讓群眾遭受“因號而耗”之苦,甚至還催生出“花錢找代辦”“黃牛倒號”“拼搶號軟件”等怪象。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持續推進,一些服務事項下放到了基層。面對日益增多的窗口事項,窗口單位理應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要求,優化流程,提高辦事效率,而不是採取“窗口限號”這種“給群眾添麻煩”的錯誤選擇。

“窗口限號”看似是為了應對“人少事多”的舉措,實則是懶政怠政、官僚主義的反應。解決窗口服務難題,關鍵在於科學調配人員力量,優化服務流程。一味強調場地有限、人手不足等客觀條件,是懶政怠政的托詞。而“寧可麻煩群眾,也不為難職工”的“限號”舉措是官僚主義做派。

面對窗口“人少事多”矛盾,一方面,窗口單位要在提高辦事能力和服務水平上做文章,多出“限權”的招數,少打“限號”主意。另一方面,各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過程中,要充分考量基層的承接能力,科學做好制度設計和措施安排,特別是落實好人力資源等配套保障,“派活”也要“給人”。多管齊下,才會切實疏通群眾辦事難、事難辦的“堵點”。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