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完工 “冰菱花”幕牆亮相

2020年11月27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冬奧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完工 “冰菱花”幕牆亮相

  中新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於立霄)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實現完工,將於本月底進行制冰。這是記者26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的。

  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坐落於長安街沿線五棵鬆橋邊,位於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的東南側,總建筑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上、地下各兩層。地下兩層為冰場﹔地上兩層為體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個900座的劇場。

  冬奧會期間,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將承擔冰球訓練任務,通過地下球員專用通道與冰球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相連,運動員可通過該通道往返比賽館和訓練館。

  “冰菱花”幕牆凸顯冬奧主題

  這座新建的訓練館外幕牆像由無數片飄落的雪花構成,夜晚在光影變化中呈現出冰雪世界的景象。

  據業主單位北京五棵鬆文化體育中心有限公司副總裁馬辛介紹,場館外觀設計來自於雪花圖案,建筑外立面均採用格柵幕牆體系,斜向格柵呈45°交叉,通過幾何圖形組成雪花圖案。格柵幕牆的處理方式形成了多層次的空間效果,使建筑外觀更加含蓄,在保証美感的同時,還起到了遮陽以及節能的功效。

  在幕牆的設計中,設計師還將豐富的色彩應用於“冰菱花”之中。格柵幕牆由五種顏色組成,通過數字化技術將五種色彩的分布和定位計算出來,並進行精細的編組加工。

  為了在夜晚呈現各色雪花漫天落下的視覺效果,外幕牆採用暗藏燈具的設計,與幕牆工藝完美結合並隱藏於其中,實現見光不見燈的效果。並通過相關技術,對每個燈具實現精准控制,以形成雪花飄落的動態設計,描繪出夜晚詩一般的意境圖畫。

  二氧化碳制冰節能又環保

  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設置兩塊標准冰球場地,為60×30米和60×26米兩種尺寸可轉換冰場,賽時為運動員提供賽前熱身與訓練服務。該冰場也是北京冬奧場館中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的冰面之一,制冰方式改變了傳統冰面採用氟利昂等制冷劑耗電且不環保的問題,具備優良的制冷性能和環保特性。

  在制冷過程中,二氧化碳制冷劑被直接傳送到場地制冷盤管中進行熱交換,這種制冷劑傳熱性能好、換熱效率高,相比傳統制冷系統可節約40%以上的綜合能耗。

  二氧化碳制冷方式具有冰面溫度恆定,質量更優的特點,可以保証冰面各部位溫度一致。二氧化碳制冰系統具備高效的全熱回收能力,機組在制冰的同時,可回收制冰機組的余熱,直接制取60-65℃的熱水用於供熱,余熱回收效率超過75%。

  超低能耗成為場館新名片

  據馬辛介紹,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採用超低能耗專項技術。該場館通過優化建筑布局,合理利用透光幕牆、天窗、下沉廣場等自然採光方式,有效改善地上及地下功能房間的採光效果,並通過在屋面敷設光伏發電組件以及採用LED燈具照明等措施減少耗電量。屋面安裝的600千瓦光伏發電系統,未來能實現年供電約70萬度,滿足冰上運動中心的部分用電需求,節約能耗。同時,還在空氣空調機組和新風機組設置全熱回收裝置,回收效率達到70%,能有效通過排風對引進室內的新風進行預冷預熱,節約空調能耗,可以說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綠色”場館。

  此外,冰場採用了先進的溶液除濕系統。由於冰場空氣中含水量大,冰面上容易起霧,尤其是在板牆周圍容易發生結露,從而影響冰面質量。為此,賽事級別冰場都會配備除濕系統。相比傳統的轉輪除濕系統,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採用了溶液除濕系統,該系統利用化學方式除濕,將空氣中的水分吸收、干燥,相比傳統的除濕系統,溶液除濕可以降低50%的能耗,年運行費用可降低70%左右。

  未來,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將以青少年俱樂部培訓、體能中心、健身中心的運營為主體,結合精彩賽事活動和沉浸式商業業態,將全方位滿足市民健身、娛樂等需求。(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