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 6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

2020年11月27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 6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

中新網濟南11月26日電 (孫婷婷)山東省進一步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本省及省外來魯的60周歲(含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將享受免費乘坐公交車、提供就醫急診“綠色通道”、免購部分景點門票等6項優待新政。此項新規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山東各市、縣(市、區)也將研究出台切實可行的落實措施,確保老年人合法權益得到保障。

山東省人民政府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該省印發的《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連三介紹說,該省將6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部納入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優待范圍,實現老年人優待“全員化”。這一政策較現行優待政策規定的年齡降低了5歲,僅本省享受該項政策的常住老年人就增加了近740萬。

張連三表示,《通知》明確老年人不分國籍、不分地域,一律同等享受優待政策。老年人憑居民身份証、老年人電子優待証(將於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護照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頒發的老年人優待証中任何一種有效証件,均享受山東老年人優待政策,實現各市互認、省內通用。

張連三稱,《通知》還提出,符合條件的老人可享受半價乘坐政府投資建設的國有景區內的觀光車、纜車等代步工具﹔享受優先就診、化驗、檢查、交費、取藥,優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來魯旅行期間突發疾病的,醫療機構提供急診“綠色通道”。同時,享受免費進入公共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展覽館、紀念館等場所﹔按照時段免費或半價進入政府興辦或支持的公共體育健身場所健身。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胡上山介紹說,近年來,該省落實老年人優待政策,對政府興辦或支持的公園、景點免購門票,社會力量興辦的公園、景點,70周歲以上老年人免購門票,不滿70周歲的半價購門票。12家5A級旅游景區中,8家政府興辦或支持的景區,對老年人實施免購門票政策,佔該省5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66.7%。“各A級旅游景區不斷完善為老年人服務的公共服務設施,目前,已實現5A級旅游景區第三衛生間全覆蓋。”

“下一步,山東將在A級旅游景區游客中心等增加老年人休息專區、醫療設施、常備藥品等,著重在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務上下功夫。”胡上山表示,山東還將繼續推動A級旅游景區第三衛生間建設,實現A級旅游景區第三衛生間全覆蓋﹔鼓勵A級旅游景區在旅游旺季或客流較多的時段,在景區入口處專設老年人通行“綠色通道”﹔鼓勵有條件的A級旅游景區增設“無障礙”坡道,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捷化游覽服務。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司家軍介紹說,該省16市主城區公交與全國280個中心城市實現了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並向城際公共交通、縣級公共交通拓展和應用﹔全省16市實現基於APP或電子站牌的公交信息實時查詢和線上、線下的多方式支付等智慧便捷應用。

據了解,山東省是中國唯一一個老年人口超過2000萬的省份,2019年底老年人口已達2325.21萬,老齡化率23.09%。到2035年,預計該省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30%,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