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方案竟是統一模板,投訴高發折射監管漏洞

你的“情感挽回導師”可能是個廚子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2020年11月27日07: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的“情感挽回導師”可能是個廚子

想要挽回一段感情,花錢在網絡上請“專家”指導,能否達成所願?

24歲的肖元(化名)失戀了,他在網上找到武漢一家公司的“情感挽回分析指導老師”,交納了2400元定金后,收到了“量身定制”的挽回方案。他按方案操作,然而女友並沒與其復合。

對方繼續找他收取了2400元尾款。交錢后,肖元發現,“情感導師”的態度“明顯冷淡了許多”,后期給出的方案也沒什麼價值。意識到可能被騙,他報了警。

根據武漢市公安局的通報,涉事公司所謂的情感導師,使用的心理咨詢師証件系偽造,從客服接待到對外宣稱的私人定制服務,背后均有一套統一話術。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幾年,一些青年在婚戀咨詢方面有一定需求,有的選擇在網絡上購買情感挽回類咨詢服務。然而目前在我國,該領域行業門檻低,缺乏相應標准,亦未形成專門的監管機制,相關投訴高發。

“救命稻草”

肖元與女友相戀3年。今年9月,兩人因故發生爭吵,女友提出分手。情急之下,肖元想要上網找找,有沒有可以挽回的辦法。

他以“情感挽回”為關鍵詞搜索,多個鏈接顯示提供這方面的內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肖元隨意點進其中一個,立即有客服與他聯系。客服與肖元簡短交流了幾句,問他戀愛多久了、出現了什麼問題、有沒有溝通過等,“很親切、沒有廢話。”肖元感覺。

客服隨即提出,肖元遇到的問題急需專業的方案來處理,否則問題隻會惡化。

“術業有專攻。”客服自稱只是助理,針對戀愛失敗、婚姻危機,公司有專門助力挽回和修復的老師,都是從業6年以上的,“隻要用對辦法,挽回的幾率非常大”。隨后,客服向他推薦了“資深分析老師”萬老師的微信。

語音聊天時,萬老師的聲音“很有磁性”。針對肖元遇到的問題,萬老師做了進一步的問詢。肖元覺得,“每一句聽起來都很有邏輯、很有道理,當時就感覺一下子找到了救命稻草”。

“隨后,萬老師說他有可以幫我解決問題的方案。”前提是必須交4800元成為公司會員。那時,肖元已經比較信任萬老師了,但一下子要交這麼多錢,就有些猶豫。

萬老師沒有強制要求他買,而是表示買不買沒關系。“他告訴我,挽回女友是有時間周期的,眼下是解決問題的黃金時期,如果錯過了,再挽回的幾率隻會越來越小。”肖元回憶。

一番商議后,萬老師答應,肖元可以先支付2400元定金。隨后,他收到了一份“女友挽回方案”,是一份電子檔的文本,共3頁。

雙方約定,挽回周期25天左右,這期間肖元必須執行方案,包括什麼時候與對方“斷聯”、什麼時候寫一封信等。

肖元一一照做,但女友不為所動。“萬老師又讓我加了一位‘喻指導’的微信,一起催促我交尾款,再調整方案”。

9月27日,肖元支付了2400元尾款。可是,當他再找萬老師與喻指導時,萬老師很少回復了﹔喻指導教他如何去做,但肖元感覺對方態度敷衍,給出的方案也沒有實質性作用。

直到此時,肖元都沒有想到,從點進該公司網頁開始,自己就一步步落入了設計好的“劇本”。

話術

警方摸排發現,肖元交錢的這家公司,位於漢口一棟寫字樓內。公司客戶達數百人,分布在北京、四川、河南、湖南等地。進一步調查顯示,該公司對外宣稱的私人定制情感挽回方案,實為通過網絡抄襲、拼湊而來,有統一模板﹔該公司聲稱情感分析老師、指導老師具有心理咨詢師証,實際上,全公司隻有1名員工持有,其余均系偽造。

因企業涉嫌詐騙,警方從這家公司查獲話術本80多本,初步核實涉案資金200多萬元。

“所有的話術本指向同一個目的:讓客戶甘心交錢。”辦案民警介紹。

失戀后的男女,心理比較脆弱。這家公司有專門的《情感客服話術》,從自報家門開始,客服人員會故作關心,化身傾聽者,假裝與咨詢者引起情感共鳴﹔隨后,便過渡到推薦“資深分析老師”。

“你既然來找老師,就要跟老師好好配合,互相信任,效果是建立在相互配合信任的基礎之上的。”從這一刻起,客服開始索要聯系方式。

如果咨詢者回答“不想留電話”“猶豫,想自己試試”“問多少費用”“在上班,不方便”等,話術還分別制定了應對策略。

“資深分析老師”也有一套包含自我介紹、了解情況、分析共鳴等的專門話術。每一句問詢環環相扣。在摸清咨詢者相關情況后,分析老師都會來一句“聽你說了這麼多,老師覺得你的男(女)朋友還是很愛你的呀。”還會重復咨詢者講過的細節,運用排比句予以佐証,接著就極力動員趕緊挽回。

如果咨詢者對效果表現出擔憂,分析老師話術裡有一套完整的說辭。比如,肖元遇到過的隻付一半作為定金的情況,話術中是這樣講的:“如果你真的有所擔心,可以跟我今天上午的一個學員一樣,先付一半的定金……主要是你要相信老師,后期的服務你才可以高度配合,挽回幾率才會更高。”

針對“不信任、怕受騙”的情況,話術也專門設計了回應話語,比如,“妹妹,老師這邊是正規的機構,老師也是有家庭有孩子的,如果都像你說的是騙子,可能早就被警察抓起來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比對話術文本發現,在對咨詢者佯裝關心的同時,他們還會使用激將法,比如:“你根本不懂男(女)性思維,你的情商很低,你的情緒能力管理很差”“如果你能自己解決,你們的感情也不會發展到這一步﹔錯誤的方法隻會惡化你們之間的關系……”

此外,多名咨詢者花錢買來的“挽回方案”顯示,除了個人信息不同,策略不外乎“冷靜思考、有效溝通、重建信任”等,內容基本一致。

造假的証件

直到報警,肖元都不知道,讓自己花了4800元的這家公司叫什麼名字,雙方也沒有合同。他也沒有在意這些提供咨詢服務的“老師”,是否具備資質。

他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隻知道客服與資深分析老師、情感指導老師所在的公司是武漢的,統一制作的微信頭像上標示著某某“幸福計劃”。這是該公司為情感挽回類服務包裝的名稱。

警方調查顯示,涉案公司為漢口一家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登記的經營范圍包括教育咨詢服務、非醫療性健康咨詢、心理咨詢服務等。警方現場查獲了20多本虛假的心理咨詢師証書,根據該公司員工的說法,此前公司稱要辦心理咨詢師証,要求員工每人交2500元,公司為每人補貼2500元辦証,員工未參加培訓、考試,“過了幾個月,証書就辦下來了”。

早在2017年,“心理咨詢師”退出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的職業資格目錄,其職業資格考試在全國已經取消。“這也就是說,這家公司涉嫌詐騙的對象不僅是客戶,連員工也包括在內。”辦案民警分析。

此外,該公司對客戶宣稱挽回幾率高達85%。民警對成交的客戶進行了回訪,“近九成表示並沒有挽回成功”。

監管漏洞

自稱資深情感分析師的萬老師,到底是什麼身份?

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萬老師的名字出現在武漢一家宣稱“幫助孩子提升記憶力”的教育類公司年度表彰大會上。

從事青少年教育行業的萬老師,如何一轉身,就成為了“情感分析師”?據警方調查,萬某出生於1994年,大專學歷,此前是“家用紡織設計師”。

涉案的多名情感分析師、情感導師,年齡均在二十余歲,此前的職業均與心理咨詢不沾邊,比如廚師、汽修工等。其中還有一位“劉老師”,生於1999年,今年6月入職時,仍是大三學生。

劉某交代,公司客服將客戶推送給他,他溝通推薦服務方案后,再推送給指導老師。每月底薪3000元,4個月裡,他做成了10余單,拿了800多元提成。直到事發,他都認為,自己找的這份工作是“銷售”。

警方還注意到,購買過該公司服務的客戶,基本來自湖北省外,鮮少來自武漢本地。“男女情感類糾葛很復雜,情感服務沒有量化標准。”警方對一些外地網友進行了回訪,“考慮到異地維權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及精力,一旦發生糾紛,大部分網友隻好選擇不了了之”。

而據調查,一旦客戶要求退款,公司售后也有一套專門的應對話術:要麼指責“你沒有按要求接受指導”,要麼干脆耍賴應對:“誰知道你們是不是真的沒和好,還是和好了故意訛我們……”

近年,情感挽回服務引發的糾紛屢見不鮮。在西安,一名男子花8800元定制“情感挽回”套餐式服務,“情感咨詢導師”甚至幫其“代聊”,結果不僅沒挽回感情,反被前女友“拉黑”。在長沙,一名女孩花了兩萬元購買情感挽回服務,沒挽回男友,上網投訴、要求退款后,反被該公司以侵犯名譽權為由拖延。

新浪旗下消費者服務平台“黑貓投訴”上,關於“情感挽回”服務投訴的內容已有300余條,費用從2800元到26599元不等,涉及廣州、上海、合肥等多地。有網友提供相關証據投訴稱,咨詢機構誘導其辦理網貸付款,最后自己不僅沒挽回前男友,還面臨高額還貸壓力。

網上的這類服務機構,許多宣稱“多年專注情感復合、婚姻修復”“實體情感機構、專業可靠”,可“1對1高效溝通指導”,但僅限電話、微信聯系。而提供的挽回方案,不外乎“斷聯”“代聊”,以及提升自我魅力“二次吸引”等。

在抖音、淘寶等平台上,也存在大量提供“情感挽回”服務的賬號。

“這類機構在這兩三年裡呈井噴式出現,模式基本為:推廣引流、客服、銷售、咨詢師、售后﹔許多是沒有心理咨詢師証、婚姻家庭咨詢師証的,一定程度上擾亂了市場秩序。”武漢市一家心理咨詢機構負責人楊杰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介紹。

楊杰認為,情感類心理咨詢有一定專業門檻,在她所在的機構,員工提供這類服務必須具備上述雙証,同時原則上得當面服務,機構負責督導。

她注意到,這類騙局在全國多地高發,問題的症結之一在於,與醫療機構內的心理咨詢服務受衛健部門監管不同,企業開辦的心理咨詢服務目前缺乏明確的上級主管部門,同時缺乏行業標准,“職業操守與誠信基本靠自覺,這才是最可怕的”。

湖北省心理咨詢師協會一名負責人在受訪時介紹,情感挽回咨詢服務類機構這幾年大量涌現,說明有一定市場需求﹔但是,不同於有一定專業要求的心理咨詢服務,這類社會服務在資質與標准上存在“打擦邊球”的問題。

她提醒,咨詢者如果想求助於心理咨詢機構,需要認准資質,比如查詢服務提供方是否具備心理咨詢師証,或者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發放的心理咨詢師基礎培訓合格証書。

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目前在該協會內尚未發現有成員機構或咨詢師參與、從事欺騙類情感挽回服務,一旦發現,將根據章程嚴肅處理﹔協會也將持續關注這類現象,對不良行為予以規范,引領行業健康發展。

武漢警方提醒,網民遇到情感挽回咨詢類問題,如想找專業人士求助,最好前往正規機構、線下進行,“如果是異地、線上進行,一旦發生糾紛,維權成本較大”。

最近,肖元告訴記者,他挽回情感失敗后,終於“挽回”了此前支付的4800元。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