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建立全覆蓋一體化醫保服務體系——

線上線下互補 共享智慧醫療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11月27日0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互補 共享智慧醫療

山東濟南的孫女士如今不用總往醫院跑了。作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孫女士以往每月都得去醫院開藥。“如今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邊,取藥成了個麻煩事。”孫女士說。

不過,自從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在濟南開始試點后,孫女士就此免去了去醫院排隊挂號取藥的煩惱,隻需通過手機在互聯網醫院問診,藥品就可以包郵快遞到家。

在濟南,隨著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的上線,部分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復診患者,已實現足不出戶就可獲得在線開藥、醫保支付、送藥上門等一站式服務。患者如需在線購藥,通過人臉識別認証后,醫生可調取患者過去3個月的電子病歷,在線開具處方。

除了孫女士這樣的慢性病患者,越來越多人享受到了便利的醫療服務。濟南以試點建設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平台為契機,不斷提高醫保支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構建起“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醫療保障服務體系,群眾拿起手機,就能享受網上問診、復診購藥、慢病續方、幫辦代辦等服務。

雖然用手機很方便,但如今74歲的任大爺還是堅持親自去醫院看病拿藥。“一是咱年紀大了,手機用不好,眼花看不清楚﹔二是退休后時間充足,腿腳利索來醫院跑跑也不耽誤事兒。”任大爺的想法反映了很多老人的心理。

為此,濟南率先探索在管理水平高、門診慢性病病人集中的定點公立醫院,開設線上線下結合的慢病管理專區,將慢病患者的就醫問診、慢病續方、復診復查、藥品配送等全部集中到一個窗口,實現醫院電子處方向慢病藥房的流轉,解決群眾多窗口辦理、排隊等問題。在濟南市中心醫院慢病服務中心,任大爺從挂號到拿藥,一共用了不到半小時,“這在以前得花兩個小時,不用手機,也能享受智慧醫療。”

濟南市醫保局局長李文秀表示,醫療保障服務,重在以群眾需求為中心﹔濟南在探索中發現,互聯網技術的應用一方面大大提高了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率,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視線下服務體系的建設和優化,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除了建立實體大廳、網上大廳、自助終端、微信公眾號等‘線上+線下’全覆蓋、一體化的醫保服務體系,我們還在部分社區衛生中心、大型企業、定點藥店建立醫保工作站190家,把醫保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李文秀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