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頂梁柱”讓貧困群眾看病不再愁

2020年11月27日07: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淳化:“頂梁柱”讓貧困群眾看病不再愁

本報訊 (記者 張丹 通訊員 蒲大偉)“黨的政策好,各級干部都在想辦法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問題,讓我們心中熱乎乎的。”11月20日,淳化縣潤鎮村民王康激動地告訴記者。王康患有慢性腎功能衰竭,先后在咸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和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治療,2019年度在治療過程中總計花費37萬余元,經過醫保扶貧“三重保障”制度報銷后,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又為他理賠報銷了3.7萬多元,減輕了他自付費用的經濟壓力。

2018年淳化縣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簽訂了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援助協議。兩年來,淳化縣共計理賠270余萬元,先后有1400余名群眾受益。

據了解,淳化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2120戶40222人。2019年度全縣接受住院就診群眾17647人,其中貧困人口住院就診5352人,貧困人口住院率30%。而醫保扶貧的“三重保障”制度和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為貧困群眾提供了希望。

為推進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落地,充分發揮項目的扶貧作用,淳化縣把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納入醫保扶貧,與全縣醫保扶貧工作共同部署。對於部分不會操作的群眾,該縣醫保局專門安排鄉鎮衛生院固定工作人員和村醫隨時幫助群眾解釋政策、上傳資料,群眾不用多跑一步路就可以直接在自己的銀行卡上收到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的扶貧補貼資金,真正享受到“網上辦、馬上辦”的優質辦事服務。

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的實施,讓淳化縣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幫扶成效日益凸顯。據統計,2019年淳化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住院報銷比例達81.6%,實施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后,整體報銷比例提高到83.2%,受益家庭的報銷比例最高提高到90%。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