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佔比90%

超國考目標18個百分點

2020年11月27日07: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佔比90%

本報訊 (記者 宋志明)11月26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及謀劃“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截至今年10月,全省河流水質總體良好,與上年同期相比,水質穩中有升。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原環保部與我省簽訂的目標責任書中,我省2020年水質目標為:50個國家“水十條”考核斷面(點位)中,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達到72%,全面消除國考劣Ⅴ類斷面。

從監測結果看,我省83條河流180個國控、省控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161個﹔劣Ⅴ類斷面6個,佔3.3%,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其中,納入國家考核的50個國考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45個,佔比90%,高於國家考核目標18個百分點,同比上升14.5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1個,同比無變化。漢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質優﹔渭河干流、支流水質總體良好,延河水質良好,無定河水質優,均比上年同期的輕度污染有所好轉。瀛湖水質優,石門水庫和王瑤水庫水質良好。27個納入國家考核范圍的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100%。

據介紹,今年我省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主要做了8方面工作:不斷完善水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幫扶地方政府落實“一河一策”,精准施治,確保打贏水污染防治收官戰﹔推進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管理,加大力度實施“千噸萬人”水源地問題整治,已劃定197個水源地保護區,劃定率100%﹔統籌開展水污染減排工作﹔全面加強水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建設,實現執法信息公開規范、執法全過程留痕、執法決定合法有效﹔對排查存在問題的105個黃河干流入河排污口全面整改﹔不斷加大水污染防治資金投入,累計爭取中央、我省各類水污染防治支持資金7.2億元,重點用於水環境問題突出的流域污染治理和南水北調水源地保護﹔扎實做好水生態環境治理頂層設計,省級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形成初稿。

同時,我省還落實疫情防控廢水監管責任。自2月2日起,按日調度醫療廢水處理情況,建立排放台賬,組建專家團隊指導各市(區)開展監管工作。通過視頻連線和現場檢查方式進行抽查,督導消毒措施不足、總余氯不達標的定點醫院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全省144家定點醫院消毒措施到位,111家接收定點醫院醫療廢水的污水處理廠達標排放。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