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運會西安賽區擬定招募賽會志願者4189名 殘特奧志願者2098名

2020年11月27日17:4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1月27日電(麥文雄)11月27日,記者從西安市新聞辦召開的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西安賽區志願服務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組委會和市執委會工作部署,十四運會西安賽區擬定招募賽會志願者4189名,殘特奧會西安賽區擬定招募賽會志願者2098名。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西安賽區賽會志願者將承擔西安賽區8個比賽場館、十四運會10個項目、殘特奧會4個項目以及全運村、新聞中心,從測試賽到正式比賽的全部賽會志願服務任務,是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順利舉辦的重要基礎和保障。”西安市執委會現場保障組副組長、共青團西安市委書記汪國棟介紹。

據了解,賽會志願者分為高校團體志願者和社會招募志願者。高校團體志願者按照崗位設置和預估人數由高校統一開展招募工作,11月15日各高校已完成初步選拔。社會招募的賽會志願者通過線上志願者信息管理系統進行報名,截止報名時間為11月30日。12月通過筆試、面試、背景審查等多項環節確定預招募的賽會志願者的初定名單,2021年1月-5月根據培訓結果確定最終名單。

發布會現場,臨潼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艷利表示,臨潼區通過對十四運舉辦期間全區旅游形勢進行充足預判和准備、對景區周邊環境秩序提升周密安排部署、對景區志願服務活動精心組織安排。將突出臨潼旅游名區、景城合一的實際特點,抓住華清宮、兵馬俑兩個重點景區,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同時,在各景區落實景區工作人員“一崗雙責”,做到每名在崗人員既是景區良好旅游秩序的維護者,也是游客需要幫助時的志願者。

“作為西部經濟強區和全國知名的科教文化旅游區,雁塔區按照全市部署,立足實際,採取志願服務+宣傳、+文化、+教育、+旅游、+行業等舉措,充分發揮志願服務的多重效應,進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推動了志願服務社會化動員、品牌化運作、常態化開展。”雁塔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吳艷玲介紹,在志願服務+宣傳方面。雁塔區遴選了轄區專家學者、黨員干部、先進典型,成立“百人”志願宣講團,深入機關、企業、社區、學校等單位,開展賽會知識、健康知識、文明觀賽、文明禮儀等主題的宣傳宣講活動,營造了“迎十四運 創文明城”的濃厚氛圍。

共青團西安市委副書記徐輝表示,在對賽會志願者的保障與激勵方面,市執委會現場保障組志願服務部為城市志願者制發工作証,配發統一工作制服,提供工作期間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表彰激勵以精神激勵為主、物質激勵為輔。十四運和殘特奧會結束后,根據志願服務時長和考核結果,對表現突出的志願者、團隊和工作機構進行評比表彰,向優秀志願者發放激勵章,頒發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志願服務証書。

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文明辦主任董兆為表示,今年以來,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委文明辦廣泛組織“迎全運盛會·當好東道主”文明行為實踐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並動員社會各界支持十四運、參與十四運、服務十四運,吸引帶動了數百萬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其中,“我文明、我行動,我為全運添光彩”已成為廣大市民群眾的自覺行動。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充分展示了古城志願者熱情服務的奉獻情懷,展現了廣大市民群眾文明有禮的精神風貌,彰顯了西安文明包容的城市形象。下一步,西安市文明辦將持續推進城市綜合文明提升工程,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突出活動引領,優化機制支撐,暢通參與渠道,提升文明風尚。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