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蕪西歐”開行   長安號融入長江經濟帶

2020年11月27日16:4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1月27日電(張偉)11月27日,安徽蕪湖寶特現代物流園內,“鋼鐵駝隊”整裝待發。上午10點45分,隨著蕪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寧波宣布“蕪西歐”國際班列發車,滿載150輛奇瑞汽車的50個集裝箱,搭乘首列“蕪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緩緩駛出寶特現代物流園,一路向西奔向西安,經2-3天運行,貨物抵達西安港集結中轉,再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往俄羅斯,全程9300公裡,運行時間約兩周。

“蕪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是西安攜手蕪湖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攜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為兩市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新通道、新平台。

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蕪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寧波,蕪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向陽,蕪湖市副市長賀東,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曉華,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蕪湖市政府副秘書長汪世明,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同躍,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蕪湖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蕪西歐”班列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暨首發儀式。

見証“蕪西歐”國際班列首列開行,目送滿載奇瑞汽車的班列遠去,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奇瑞國際公司總經理張貴兵高興地說:“過去我們的汽車通過海運到莫斯科,需要兩個月時間,‘蕪西歐’開行后,我們的汽車在家門口就能搭上班列,隻要兩個星期就能到達莫斯科,大大縮短了物流周期,降低了綜合物流成本。如今,我們每月面向莫斯科有15列專列的汽車出口,包括意大利以及中亞等地區也有很大需求。希望通過‘蕪西歐’班列,可以更好地為奇瑞汽車開拓海外市場添磚加瓦。”

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已開行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唐西歐、永西歐、渭西歐、貴西歐、蕪西歐等集結班列10條線路,為中歐班列長安號高質量運營提供了堅實保障。今年1-10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運送貨物242.4萬噸,是去年的1.7倍,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綜合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發車儀式前,在與會嘉賓的見証下,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曉華、蕪湖市政府副秘書長汪世明共同簽署了《“蕪西歐”班列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兩地將在打造“蕪西歐”精品班列、自貿區、區域物流樞紐三個領域展開深度合作,打造運行時效快、綜合物流成本低、品牌知名度高、輻射范圍廣的中歐班列—“蕪西歐”,實現高效互聯互通多式聯運物流新體系。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