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陝西頻道融媒體調研行

擦亮幸福底色 奮力書寫西安基礎設施建設的民生答卷 

袁飛 吳超 任志慧 鄒星 孫挺 白鴿

2020年11月27日07:4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天還未亮,伴隨著清脆的鬧鈴聲,西安公交駕駛員周強忙碌的一天已經開始。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照進九間房鎮,第一書記雷公社已經開始忙著和鄉親們搶收蓮藕。

上午9時,李霞提著兩壺熱水給雁塔區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的師傅們送過去,隨著工程進度的推進,室外和心裡的溫差也漸漸縮小。

從藍田縣九間房鎮的扶貧車間到西安冬季熱力供暖,從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期間重要的交通保障項目西銅高速城市段元塑路立交工程到紫薇花園老舊小區改造,從公交車實現掃健康碼乘車到出租車“愛心善舉愛心車廂”的黨員陣地,每一樁市民生活的小事,都是作為西安城市“大管家”西安城投集團的大事。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生根,一個個民生舉措扎實有效,一項項民生工程如火如荼……

早在今年7月,西安召開十項重點工作半年總結調度會,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強調,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學校、醫院、“三改一通一落地”、交通優化提升等工程建設,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新時代期待新發展,新使命呼喚新作為。作為西安市民生保障服務和基礎設施投融資、建設主力軍,面對城市發展和升級的重任,西安城投集團將如何織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網? 11月17--18日,人民網陝西頻道融媒體調研行走進西安市城投集團,圍繞民生保障、扶貧、創新驅動、城市發展升級等相關工作進行調研採訪。

難?供暖服務保障再升級

86個晝夜、300余名工友24小時輪班作業、30余次現場會、11月5日前建成完工、11月11日點火投產、11月15日供暖溫度達標……“時間緊、任務重,項目建設要苦干加巧干!”這是西安市熱力集團城北公司“煤改氣”鍋爐建設項目領導小組每名成員的深刻體會。

西安秦華天然氣有限公司的4個巨型儲氣罐。鄒星攝

冬季供暖關乎民生,涉及千家萬戶。10月15日起進行管網注水、設備冷態調試﹔11月8日、9日陸續啟動天然氣鍋爐,進行熱態循環﹔11月12日開始預供熱,打開一次供暖閥門,幫助小區物業開啟換熱站設備、進行二次網循環加熱﹔11月15日零時全面達標供暖﹔供熱主管網466公裡、大用戶1300余家、直管到戶小區221個、為100多萬戶居民提供供暖服務保障……

西安熱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滌說:“這86天裡,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為了不影響白天交通,選擇‘挑燈夜戰’晚上運輸管道材料進工地,夜以繼日緊張的施工過程,最大限度的克服不利因素,多部門聯動,加大施工安全和質量保障。針對多雨天氣,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及趕工措施,最大限度的克服不利因素,保障工期。”

為了服務有保障,做到“暖身暖心暖萬家”。熱力集團在11月11日前搭建完成“供暖管家”微信群,網格化管理無死角。與用戶群眾線上“面對面”,及時發布供暖信息,24小時接收用戶用暖需求,第一時間回復處理。24小時客服熱線96116聯動200余名“供暖管家”隨時接派工單﹔調度600余名專業搶修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維修。

位於西安朱雀路南段西安秦華天然氣有限公司的4個巨型儲氣罐,是西安市城市燃氣運行供應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保障西安市用氣均衡調峰和儲氣的關鍵設施。這4個氣罐的容積都是1萬立方米,由於儲存的是壓縮后的天然氣,每個罐能儲存10萬立方米氣。

秦華燃氣集團儲備廠廠長牛宏政講解SCADA站控系統。 吳超 攝

這4個氣罐由法國公司設計制造,球殼板厚度約38毫米。那安全距離是多少?秦華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杰介紹:“周邊44米范圍內不得建造民用建筑,存放氣罐的場站實行24小時職守制度,工作人員每小時對所有設備進行外觀及安全檢查,確保安全運行。”

做為2020年攻堅重點工作之一“煤改潔”工作,離不開秦華燃氣集團的保障。“秦華集團在2020年9月14日開始實施城北供熱站‘煤改潔’項目工程,該項目共分為2部分,分別為次高壓主體部分和熱源廠庭院部分。”張杰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走進千家萬戶的燃氣管道,做飯燒水離不開的藍色火焰,行駛在路上的天然氣汽車,這些生產生活用氣都離不開秦華燃氣集團創新服務為民生、保障供應助發展的發展理念。2020年採暖季,預測冬季總用氣量將達到為19.4億立方米,除去已落實計劃內氣源指標17.98億立方米,正在積極落實“煤改氣”新增用氣需求1.48億立方米,全力確保今冬採暖用氣需求和廣大市民溫暖過冬。

以令為號,民生工程民為先。西安城投破除一切困難,累計投資7.6億元完成了“煤改氣”清潔供暖提升改造。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打破常規趕工期,用短短86天時間,實現了城北供熱公司“煤改潔”工程通氣點火,預計明年供熱季將實現100%清潔供熱,為近1億平方米用戶提供清潔熱源。

堵?文明出行線網再優化

身為城市“大管家”的西安城投集團不僅在寒冬保障市民供熱,更致力於全力打通溫暖回家路的“最后一公裡”。

從秦嶺環山路到高陵,從兵馬俑到樓觀台,西安公交每天要保障363萬人次的出行,每年要保障13.24億人次出行。

西安公交熱線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接打熱線電話。吳超 攝

965315公交熱線每天要解決約1500件與市民出行相關的問題,有市民咨詢圍擋施工后新的公交乘車點,還有的建議部分線路高峰時段多派發輛車、還有市民在公交司機的幫助下找回了遺失物品打來電話進行感謝……

“233路,因市政施工圍擋,雙向臨時取消半坡村站,新筑站。”在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熱線服務中心的大屏上滾動著這樣的字幕。

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團熱線服務中心大屏。孫挺 攝

走進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團智能調度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有序著進行監控調度工作。線路車輛實時動態監控、車輛視頻監控、超速報警記錄和語音提示、客流數據匯總分析、車輛行駛軌跡記錄、故障搶修車應急處理、電子站牌候車提示、手機智能公交查詢這些功能極大的保証了西安年客運量13.24億人次的暢通出行。

西安公交集團黨委書記、翟長衛說:“我們積極推行手機掃碼支付乘車,主城區內線路均可以使用手機掃碼支付乘車﹔疫情以來,推行公交乘車碼和西安市健康碼兩碼融合功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方便市民乘車。‘互聯網+公交’的布局初步形成,成為了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西安公交APP可實現出行信息實時查詢,全面實現微信、支付寶及翼支付掃碼乘車,日均掃碼乘車人次居全國第三。

作為城市流動的風景,公交車、出租車變遷不僅演繹著一座城市的歷史,更是現代城市的動脈折射出文明交通的發展變化。

感動一群人,溫暖一座城。“中國好人”王鋒利、“陝西好人”王志忠帶領12名志願者,走進德福社區關愛空巢老人,開展文明交通引導活動,引導行人文明過馬路。雷鋒車隊駕駛員劉衛倡導的為全市8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服務的“愛心車廂”在西安出租汽車行業迅速推廣……

作為西安市出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雷鋒車隊的一名黨員駕駛員,王志忠回憶到:“疫情期間24小時48天堅守在交大一附院,出租車行業發起成立護送醫護人員的志願服務隊。身為30年黨員,雖說單人單車,但是時時不忘自己的黨員身份,時刻堅守信念。讓一個車廂成為一個陣地,共產黨員班駕駛員已成為引領服務風尚、傳承雷鋒精神、發揮典型示范的核心,通過自己的一份力量為西安出租車行業樹立良好的品牌效應。”

助力十四運,暢通回家路,西安城投持續發力。

西銅高速城市段元塑路立交工程施工項目位於西銅高速與元朔路交叉口處,是2021年十四屆全運會期間重要的交通保障項目,是西安北客站與全運會之間重要的交通樞紐,計劃2021年5月底全面完工。

貧?綠色發展脫貧成色再厚植

一天可以掙60塊!在西安市藍田縣九間房鎮電商扶貧中心打工的貧困戶胡秘俠坐了八年輪椅,如今不僅可以走路,還能靠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在駐村干部一對一幫扶下,胡秘俠完成了手術安裝了假肢。

胡秘俠正在扶貧車間分揀蓮藕。吳超 攝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出門塵土飛揚,下雨兩腳泥的路如今變成了花園綠地雨水渠,危房戶和無房戶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家……如今的九間房鎮,在西安城投集團的幫扶下,建設了“千畝荷塘”和“千畝金銀花”兩個扶貧產業示范基地,青山綠水真正惠及百姓,成為鄉親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有了產業就有了就業,把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綜合保障、扶志扶智等幫扶措施結合起來。暢通農產品出村路,拉長產業消費鏈條,助力高質量脫貧。

“打工貧困戶人均增收2萬元,男工每天80元、女工60元,實現了打工增收、土地流轉、入股分紅三收益。54戶貧困戶入股合作社,連續三年分紅16萬元,每人每年分1000元。”在西安城投集團扶貧產品加工車間,秦華秦禾合作社總經理、城投集團派駐九間房村駐村工作隊長王偉灝向記者如數家珍。貧困戶和村民在這裡對金銀花進行分揀,按照國家標准金銀花根據顏色、長度、大小分為四個等級,生產的金銀花茶均屬於一等品。

實現穩定脫貧,發展產業是關鍵。據王偉灝介紹,300畝九孔貢蓮種植示范基地,255畝金銀花產業示范園解決了30余名村民和貧困戶穩定就業問題,貧困群眾在家門口獲得了穩定收入。一方面增加了當地群眾收入,另一方面助力了美麗鄉村建設,保護和改善了秦嶺生態環境。

雁塔區紫薇花園小區。孫挺 攝

整潔的居住環境是城市最美的風景。老舊小區改造如何能改到居民心坎上?

2020年西安全面啟動了“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西安城投集團在老舊小區、城中村(棚戶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斷頭路”打通、架空線落地等影響城市形象、事關民生福祉的短板上集中發力。

“小區加裝電梯工作居民已經簽字了,目前有一棟樓已經開始動工了。” 雁塔區電子城街道紫薇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李霞說。

雁塔區城投公司董事長楊朋利在談到施工期間的工作時說:“在對停車道閘進行改善時,公司幫居民承擔了停車費等工作,爭取最大的理解。”

2020年,西安雁塔區的紫薇花園小區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牆體臟亂、屋面老化破損、漏雨現象嚴重、落水管局部斷裂,整體老化,這些問題在改造后變了樣。如今,該小區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小區居住環境整體有了較大的提升,“舊貌換新顏”得到了小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新理念,新格局,創新之花遍地開

西安城投集團不僅在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當好“大管家”,更在企業發展模式中積極創新,尋求發展。實施產融結合發展戰略的重要著力點,成立城投租賃公司致力於通過放大城投信用、圍繞產融結合發展模式, 以服務城市升級需要,助力助推民生改善,更好地落實國有企業使命和責任。圍繞新型基礎設施、 新型城鎮化建設、人民美好生活升級需要等方面開展業務。在融資租賃公司開展“董事會選聘經理層試點”與“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試點”,在秦華燃氣集團開展集團化改制試點,通過“三個試點”為集團下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開總結經驗。

在扶貧產品展銷專區上展出了第一書記雷公社和鄉親們搶收的蓮藕。

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團智能調度指揮中心大屏幕顯示,公交駕駛員周強正在提醒乘客先掃健康碼再乘車。

“16號樓一單元12戶、11號樓二單元和三單元分別是7戶……”雁塔區電子城街道紫薇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李霞正在統計整理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居民簽字的數據。

小縮影,大時代。放眼未來,一個發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西安基礎設施建設的民生答卷“成績單”,呈現出西安城投集團發展的速度和質量,也詮釋著新發展理念的內涵。

“站在 ‘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西安城投集團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奮勇當先、迎難而上,堅決完成好各項目標任務,切實發揮國有企業的主力軍、生力軍作用,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西安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勝利信心十足。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