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搶救性調查挖掘中醫藥傳統知識

2020年11月26日15: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徽搶救性調查挖掘中醫藥傳統知識

  中新網合肥11月25日電 (吳蘭 吳凡 尤志成)25日,安徽省中醫藥傳統知識收集整理工作啟動暨培訓會在安徽中醫藥大學召開。記者獲悉,至今仍在傳承應用具有活態性的中醫藥傳統診療技術、經驗方等中醫藥傳統知識均是此次主要調查對象。

  中醫藥傳統知識是基於中華各民族傳統的、世代相傳並持續發展、具有現實或潛在防治疾病價值和商業價值的醫藥衛生知識,其類別包括養生、疾病、診法、療法、針灸、方劑、藥物等知識。

  此次安徽省中醫藥傳統知識收集整理工作由安徽省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調查的主要對象是在醫療機構、家族、學派、老字號企業及特定地區中傳承應用的活態性的中醫藥傳統診療技術、經驗方、中藥炮制、制劑方法等中醫藥傳統知識。

  據介紹,此次調查通過廣泛調查、建立檔案、上傳中醫藥傳統知識國家數據庫,分批編制名錄,重點解決“保護什麼”和“如何保護”的問題。

  安徽是中醫藥資源大省,中醫藥歷史悠久,素有“北華佗、南新安”之稱。

  安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研究安徽分中心主任李澤庚介紹,安徽省中醫藥文化積澱深厚,中醫藥資源蘊藏豐富,其民間中醫藥傳統知識技術更是充滿活力和潛力。開展中醫藥傳統知識收集整理對於促進民間醫學活態傳承和創新發展,服務廣大人民日益多元的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作為安徽省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研究工作的技術依托單位,安徽中醫藥大學十分重視對民間醫藥及中醫藥傳統知識的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設立了全國首家民間醫藥傳統診療中心,篩選優秀民間醫生坐診﹔建立了安徽省中醫藥傳統知識和民間醫藥數據庫,致力於該省民間醫藥資源的保存、推廣和研發﹔成立了安徽省中醫藥學會民間醫藥委員會並連續六年召開學術年會,積極為安徽省民間醫藥學術交流和發展搭建平台。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