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縣小吃:“老味道”與“新思路”

2020年11月26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沙縣小吃:“老味道”與“新思路”

  11月18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縣文昌美食街,沙縣小吃技藝傳承人李賢錦在包鍋貼。

  近年來,福建省三明市沙縣持之以恆培育“小吃大產業”,沙縣小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勢頭迅猛的富民支柱產業。

  憑借近年來的現代化創新,沙縣小吃“四大金剛”的制作方法均完成了升級:除了扁肉可以依靠機器自動捶打,拌面也用上了自動撈面機,蒸餃來自中央廚房統一制作和配送,燉罐可用半成品材料制作。高強度勞動已成為歷史,生產成本大幅降低。

  從低端粗放經營到品牌化、連鎖化、規模化、信息化集約發展,創新讓沙縣小吃在激烈的餐飲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目前,沙縣小吃門店超8.8萬家、年營業額近500億元,並帶動了物流配送、餐飲服務及旅游等第三產業的發展。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