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鄉創特派員”是干啥的?

2020年11月26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這裡的“鄉創特派員”是干啥的?

  新華社南昌11月25日電(記者程迪 高潔)距離江西景德鎮市區8公裡的浮梁縣湘湖鎮進坑村風景優美,據記載是宋代最好的瓷土礦出產地,用這裡的材料燒制出的青白瓷非常精美。就職於景德鎮陶瓷大學的黃薇和黃清華夫婦從去年開始以陶瓷文化沙龍的形式,在這裡講述景德鎮宋代陶瓷的故事,吸引了一批陶瓷文化愛好者和專家學者聚集在此。

  除了講述曾經發生在這裡的故事,如今,黃薇和黃清華還通過租賃村裡閑置的古民居,建立工作室,設計並燒制陶瓷創意作品,通過電商銷向全國。

  被瓷文化深深吸引的黃薇和黃清華最近有了新的身份——鄉創特派員。浮梁縣委縣政府聯合清華大學共同創新推出“鄉創特派員”制度,目的是鼓勵人才挖掘陶瓷文化,引導支持產業發展和文化發展。

  浮梁縣發出“召集令”,希望更多具備鄉村發展理念的人才擔任鄉創特派員,不僅能夠來到浮梁並能扎根鄉村,真正在這裡生活下來。浮梁縣委組織部部長葉青說,鼓勵具備鄉村發展理念的人才擔任鄉創特派員,支持產業發展和文化發展。

  今年10月,“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鄉創基地”正式落戶浮梁。“推動鄉村振興,需要創造性的觀念和機制。開展鄉創工作,探索鄉創特派員機制,通過導入文化創意的高端人才與前沿理念,可以激活浮梁的歷史文化底蘊與自然生態資源,打造很人文、很田園的新鄉村,讓美麗的鄉村更有吸引力與生命力。”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胡鈺說。

  “我們村裡專門成立了‘創客服務中心',希望通過優質的服務,吸引更多的人才。”浮梁縣湘湖鎮進坑村黨支部書記劉根華說。

  事實上,“創客服務中心”只是浮梁和清華大學開展鄉創合作的其中一個項目。除此之外,百寺裡文化使者村項目、富坑盤扣藝術村落民宿項目、“藝術在浮梁”田園藝術項目……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推動的一批項目近日也在浮梁落地生根。

  “我們還在浮梁探索實施田園智宿計劃和浮梁文化使者計劃。”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殷秩鬆說,鼓勵高級人才、青年人才通過到鄉村做智力服務來換取田園住宿,調動人才的田園情懷,促進人才投入鄉村建設。

  截至23日,浮梁縣已收到49份報名鄉創特派員的意向書。“鄉村發展需要人才,希望鄉創特派員與村集體組織形成雙輪驅動,實現鄉村振興與‘文化創意’的有效對接,共建人文鄉村。”葉青說,接下來將加大宣傳力度,建立選聘意向台賬,吸引更多有想法、有情懷、有鄉愁的企業家、創業者、社會工作者、藝術家、設計師等人才,加入浮梁鄉創特派員隊伍。

  目前,浮梁鄉創特派員的遴選工作正全面進行,很快將覆蓋全部行政村,鄉創特派員正成為浮梁鄉村振興中的嶄新力量,讓千年浮梁充滿勃勃生機。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