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富准鐵路”耐熱又耐寒 軌道可受溫差超110℃

2020年11月26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阿富准鐵路”耐熱又耐寒 軌道可受溫差超110℃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5日電(記者於濤)即將通車的新疆“阿富准鐵路”基於沿線地理環境復雜、氣候變化巨大,鐵路使用的無縫軌道可承受溫差達112℃,為國內鐵路罕見。

  “阿富准鐵路”設計單位——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介紹,受氣候影響,無縫軌道“熱脹冷縮”一直是困擾鐵路建設的技術難題。以新疆北部阿勒泰站為起點、經過富蘊縣、終點到達准東北站的“阿富准鐵路”,沿線為高緯度地區,戈壁山地眾多,軌溫差達112℃,為我國無縫線路罕見。

  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線路運輸處處長郝波說,“阿富准鐵路”所使用線路鋪設技術滿足了極端環境下鐵路安全運行要求,“鐵路施工完成,標志著在軌溫差超過110℃的地區我國無縫線路建設水平再上新台階。”

  “阿富准鐵路”位於阿爾泰山脈南麓、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北緣。鐵路沿線夏季受沙漠氣候影響溫度較高,冬季經常發生暴風雪天氣。該公司地質路基處高級工程師丁錄勝介紹,沿線部分地區冬季最高降雪量達94厘米,一些路段積雪厚達2.5米,“我們克服極冷、雪害、生態脆弱等困難,完成了該線路勘察設計工作,創造了多項專利成果。”

  “阿富准鐵路”全長418公裡,線路竣工意味著新疆北部鐵路網全面建成,將明顯改善當地交通運輸條件。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