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重要考古發現發布

推動夏文化和早期中國研究

2020年11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五項重要考古發現發布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趙曉霞)國家文物局25日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河南二裡頭遺址、安徽禹會村遺址、河南時庄遺址、余庄遺址、黃山遺址等5項重要考古發現。

河南偃師二裡頭遺址新發現的道路和牆垣將二裡頭遺址劃分為多個方正、規整的網格區域,多個網格內均曾發現不同等級的建筑基址和墓葬,顯示出分區而居、區外設牆、居葬合一的結構布局,為研究二裡頭遺址城市規劃、社會分層、禮儀制度等提供重要資料。

安徽蚌埠禹會村遺址發現並確認一座龍山文化城址,年代距今4400年-4100年。

河南周口時庄遺址發現一處糧倉倉城,年代距今4000年-3700年,相當於文獻記載的夏代早期。

河南平頂山余庄遺址是一處規模較大的龍山時期聚落遺址,發現墓葬、房址、窖穴等各類遺跡50余處,其中龍山文化M10是迄今河南境內已發現的隨葬器物數量最豐富、等級規格最高、禮制色彩最明確的龍山文化墓葬。

河南南陽黃山遺址是一處新石器時代晚期大型聚落遺址。

專家表示,此次通報的五項重要發現,將有力推動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等重大學術課題。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