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布局 調結構 促轉型 發揮國有經濟對陝西經濟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

——專訪陝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劉斌

袁飛 吳超 李志強 鄒星 任志慧 孫挺 白鴿

2020年11月26日09:1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截至2019年底,陝西全省國有企業(中央駐陝、省屬、市級及以下,不含金融企業)資產總額7.78萬億,所有者權益2.5萬億,營業收入2.59萬億,利潤總額1383.52億,上繳稅費1632.15億。這一優異的成績,離不開陝西省國資委對國有資產的監管工作。

今年以來,陝西省國資委在促進經濟效益增長方面取得哪些成效?為央企進陝落地工作提供了哪些服務?將來在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中如何發揮監管作用?又將如何通過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圍繞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近日專訪了陝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劉斌。

人民網記者:今年以來,省屬企業在促進經濟效益增長方面交出了不錯的答卷,實現逆勢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劉斌:今年以來,面對新冠疫情影響和國內外經濟復雜形勢,省國資委黨委突出抓好復工復產、經濟增長、改革發展和創新驅動四個方面重點工作,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可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一是率先復工復產奠基礎。2月4日,省國資委快速響應,下發通知組織省屬企業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同時,先后7次召開黨委會,及時研究部署省屬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深入企業調研督導,“點對點”協調解決影響復工復產突出問題278個,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同步恢復。今年3月19日,省屬企業在全省率先全面實現復工復產,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

二是多措並舉穩增長促投資。在抓好復工復產的同時,提前謀劃省屬企業經濟增長工作,印發25條促進增長舉措,建立“月通報”“季約談”機制。分批分類召開穩增長座談會,“一對一”摸清真實情況,找准問題症結,最大程度釋放產能產量。出台省屬企業穩增長專項考核辦法,激勵企業全力以赴穩增長。緊盯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延長石油靖邊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陝煤集團曹家灘礦井項目,陝投集團清水川三期發電項目,西安咸陽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等48個投資總額50億元以上的項目相繼啟動,投資補短板效應進一步顯現。

三是深化改革激發增長活力。堅定不移推進戰略性重組,今年以來陝建股份重組延長化建、秦川集團股權劃轉至法士特、陝西國資公司劃轉陝西投資集團、陝西種業集團劃轉陝西糧農集團、陝西省實業集團移交陝旅集團全面完成。出台《省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加快推進“兩類公司”和授權經營改革、股改混改上市、供給側結構性、“三項制度”、“雙百企業”綜合性改革等重點,切實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步伐。

四是創新驅動注入增長動能。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加大研發投入和研發平台建設,省屬企業研發經費連續3年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以來累計達到4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3.2%。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企業持續強勁的增長動能。1-10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全面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人民網記者:目前陝西上市國有企業相對較少,省國資委將如何加大股改上市力度,提高資本証券化率?未來的目標、方向及具體舉措是什麼?

劉斌: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加大股改上市力度,按照“優質資產運作一批、次優質資產重組一批、潛力資產孵化一批”的原則,以整體改制上市或主營業務上市為目標,積極挖掘優選出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管理運營規范、發展潛力大的企業,改造為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上市后備資源。

2019年以來先后完成陝建股份、陝能股份、三秦環保、延長石油天然氣等26戶企業股份制改革,制定了2020-2022年上市工作計劃,分梯次分批次推動企業培育上市。北元化工今年10月20日在上交所挂牌,募集資金36億元。延長化建吸收合並陝建集團11月13日已獲得中國証監會批准。延長石油天然氣今年向香港聯交所申請上市,已獲得中國証監會“路條”,正尋找戰略投資者,力爭年內發行。陝旅股份和華達科技計劃11月和12月上報上市申請。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陝西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定的上市既定目標,即到2022年,力爭2-3戶集團公司整體或主營業務板塊改造為股份有限公司,省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數量突破100家。到2022年,力爭競爭類企業資本証券化率每年提高20%以上。為實現上述目標,多措並舉強力推動省屬企業上市。

一是持續推進省屬企業股份制改革。堅持以提升治理、轉換機制、規范運營為目標,積極有序推進有限責任公司改造為股份有限公司,凡新設立國有企業,有條件的應首選股份有限公司形式。

二是抓好重點企業上市培育。更多、更好培育上市后備資源,指導省屬企業充分利用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的良好契機准確掌握資本市場改革各項政策具體要求,從企業改革和發展實際出發,做好股改上市項目儲備和培育工作。

三是加強組織領導。我們將對股改上市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要求省屬企業夯實組織領導,將責任落實到人,對優選的股改上市后備企業情況認真分析,形成有目標、有步驟、可操作的股改上市工作方案,明確年度推進目標,排出時間進度表,確保能夠按照三年行動既定的時間節點加快推進股改上市工作。四是強化督導檢查。我們將適時對省屬企業股改上市工作進行督促檢查並通報,全力保障企業上市工作順利推進。

人民網記者:“十四五”期間,省國資委將如何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劉斌:目前陝西省國資委正在編制全省三級國資“十四五”規劃,這是陝西省首次編制三級五年規劃,也是一次覆蓋包括駐陝央企、省屬企業、市屬企業等各級國有企業的全面規劃,將為陝西國資國企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規劃路徑。“十四五”期間,我們將以全省國資“十四五”規劃為統領,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圍繞提升國有企業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實現企業轉型升級,發揮國有經濟對陝西經濟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著力推動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按照“揚優、補短、強弱、增新、清低”的總體思路搶抓機遇,圍繞陝西省六大支柱產業突破發展,著力構建省屬企業能源化工、裝備制造、新材料、基礎設施建設、現代農業、新一代信息產業、醫藥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產業鏈,重點推動能源化工、高端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高端化發展,推動交通、水利等發展不充分的特色產業創新發展,推動醫藥、農業、物流等發展基礎不堅實的產業持續做大做強,推動5G、工業互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推動不具備競爭優勢的低效無效資產清理退出,加快形成具有陝西特色的國有經濟布局。

二是著力推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將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以能源、交通、水利、農業、裝備制造為重點,採取橫向整合、縱向聯合、吸收合並等方式加快產業相近、業務類同的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步伐,適時組建大交通、大農業、大水利等龍頭企業集團,凡是對陝西產業發展起不到引領帶動和基礎支撐作用的省屬企業都要整合重組或者退出,最終培育形成一批自主創新強、可持續發展優、引領帶動作用大的龍頭企業。

三是著力推動企業對外開放合作。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積極推動省屬企業主動“走出去”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對接國際標准,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在國內一線城市或者海外設立研發中心、產業平台等﹔高標准“引進來”,與優秀企業合作,實現技術、產品、資源和管理的融合共贏發展,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主業,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

人民網記者:省國資委在做好央企進陝落地工作中,如何發揮好作用,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務?

劉斌:9月26日,國務院國資委、陝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共同舉辦了“深化融合發展 助力追趕超越”央企進陝推進大會。會上簽署了一大批打基礎、增后勁、利長遠的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為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注入了新的強大動能。目前,已落地148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額926.50億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央企進陝簽約項目落實落地工作,省政府常務會議、省穩投資工作專班例會和省政府專題會議等省上會議對項目落實落地工作做了具體安排部署。省國資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多措並舉、全力以赴為央企做好服務保障,推動簽約項目落地落實。

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已報請省政府成立省推進與中央企業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統籌協調央企在陝合作發展和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工作。

二是細化責任分工。省國資委印發通知,要求各市區政府、省級有關部門和相關企業逐項目建立台賬、明確進度目標及責任人,按月報送項目落地情況,12月10日前報年度落實情況。

三是強化政策支持。已報請省政府出台支持央企在陝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央地合作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四是開展督導調研。省國資委派出兩個督導調研組,分赴西安、榆林、延安、漢中、安康等市區以及西咸新區OCT·華僑城創新文化中心、中石油蘭石化榆林能化公司等項目現場開展實地督導調研,了解簽約項目落地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問題。

五是做好服務保障,省國資委先后通過上門調研、發文收集、座談會等多種方式收集梳理央企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逐項明確責任單位和解決時限,跟蹤督辦,竭誠做好央企在陝“店小二”,已解決81個問題、正在辦理39個。

人民網記者:省國資委如何通過加強黨建工作來引領省屬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劉斌: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省國資系統黨建工作認真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會議精神,把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的重要內容,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從組織上、制度上、機制上確保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一是通過完善體制,將黨組織的領導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推動力。制度層面,研究制定《省國資委黨委工作細則(試行)》《省國資委“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省屬企業黨委會議事規則指引》,不斷加強班子自身建設,規范企業黨委議事決策程序,推動黨委領導作用規范化、制度化、清單化、具體化,指導企業厘清黨委和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的權責,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領導作用。在攻堅國資國企改革,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實踐中不斷提升黨委班子領導決策水平和履職能力,提高省屬企業現代化治理水平。

在體制層面,大力推進“黨建進章程”。2020年4月份,印發了國有全資、獨資和控股的《省屬企業公司章程指引》,進一步規范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工作。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國有企業黨委領導作用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機制層面,強化年度目標責任綜合考核,構建黨建和生產經營業績雙百相乘的考核模型,以乘數效應反映企業黨建工作成效,推動融合。增強黨對國有企業的管控力,提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二是通過強基固本,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戰斗力。扎實開展“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指導各級黨組織對照黨內政策法規和黨建工作提質標准,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按照省委組織部《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七條措施的通知》要求,查擺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黨建工作提質項目台賬,從整改轉化提升入手,深入開展黨建突出問題專項治理,集中整治系統180個基層軟弱渙散黨組織,有效解決一批影響和制約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切實推進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是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用廉潔力提升黨組織對發展的保障力。開展趙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堅持深化認識與切實整改相結合,對照秦嶺違建問題、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事實,以趙正永、陳國強、沈浩、郝曉晨等為反面鏡鑒,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嚴明政治紀律、堅定政治信念、切實改進作風,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扛起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在以案促改工作中,結合省屬企業特點,開展“決策體系、監督體系和責任追究體系”三個體系建設,打造規范管理的制度體系,完善和提升國有企業規范化治理水平。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