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陝西頻道融媒體調研行

陝西推進國企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引領高質量發展

袁飛 吳超 鄒星 任志慧 孫挺 白鴿

2020年11月26日08:3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出發,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好,採取有力措施,強化責任落實,推動《條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如何把黨組織的獨特優勢轉化為推動國有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提高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和效率,讓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深度融合,解決企業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11月19日至20日,人民網陝西頻道融媒體調研行走進陝西省國資委、陝西省多家省屬國有企業及部分駐陝央企,了解企業經營發展狀況,圍繞國有企業如何發揮黨委領導、黨支部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三個作用”、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等主題展開深入探討。

講政治 筑牢“根”“魂”意識

在陝汽集團總裝配廠,不同顏色、大小、型號的的商用車鐵皮整齊排列,在傳輸帶上緩緩滑行,工人們有條不紊的進行零部件組裝。在這裡,每三分鐘可組裝完成一個駕駛室,每六分鐘就會有一輛整車誕生下線。鄒星 攝

11月19日上午,記者一行走進陝汽控股集團,依次參觀了陝汽展廳和汽車總裝配廠,深入了解企業發展歷史、產品分類、產業布局、未來規劃等,體驗VR模擬駕駛,近距離感受“陝汽速度”。

作為中國唯一的重型軍用越野汽車的生產基地,西部裝備制造業的龍頭。近年來,陝汽控股黨委以高質量的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在管理創新、技術創新等多方面不斷發力,取得了重卡行業國內市場第三位、中國重卡出口市場第二位的良好業績。

“我們已經探索出了一條把企業經營和黨建結合起來的道路。黨建做得好,員工的干勁更足,產品的競爭力更高,就能得到顧客的認可和業績的提升,這二者既不矛盾又不可分割。”陝汽控股集團組織人事部副部長王小民說,“在頂層設計方面,我們把黨建和企業制度戰略相結合,從過去隻看重銷量、規模,轉變為把質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產品也由過去的低端向高端邁進。”

11月11日,陝汽歷時十年自主研發的德龍X6000重卡正式上市。“過去的產品研發更多趨向於逆向研發,引進國外的生產技術再進行改進,而德龍X6000是完全根據顧客需求由我們自主正向研發的產品,已形成新技術市場領先優勢。”王小民說。

近年來,陝汽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開展季度“黨建引領生產經營”、黨員示范崗創建、特色化黨支部創建等專項活動,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統一、同頻共振。同時,加快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推進企業股份制改造、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持續推動現代企業制度建立和“三項制度”改革,推動零部件及整車板塊的升級換代,堅定不移推動陝汽控股發展壯大。

這組數據也表明了陝汽的發展成果。今年1至10月,陝汽控股累計生產汽車19.84萬輛,同比增長28 %,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783億元,同比增長17 %,創造了企業歷史最好成績。按照“目標不變、任務不減、要求不降”的要求,今年在確保完成全年收盤目標的同時,將力爭實現20%以上的增長,實現“十三五”完美收官。

擔使命 把支部建在項目上

歷時9天9夜,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防疫項目建設完成。採訪對象供圖

“渴了喝一口冷水,餓了就啃一口面包,累了就靠著活動板房歇一會。起來又接著干,同時間賽跑,跟病魔較量。”在陝建集團1月31日開工建設的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防疫項目建設現場,這一幕時刻都在上演。

目標十天,257名黨員干部組成的6支黨員先鋒隊,帶領現場5000余名職工群眾,用9天9夜的時間,提前1天完成了該項目辦公生活區的建設工作,為陝西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陝建力量,彰顯了國企擔當。

同樣,在陝建集團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項目建設施工的“沖鋒號”吹響后,項目設立的1個黨總支和8個黨支部以黨員為先鋒,沖在最前面,最終用不到兩年時間完成了48個單體、153萬平方米的建設任務。

這一個個“奇跡”工程的建成,並非偶然。“針對建筑行業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在組建項目部時,我們同步設立黨組織,黨的建設跟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陝建集團黨委常委、工會主席劉小強告訴記者。

以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為中心,陝建集團總結實踐了“123X”黨建工作制度、“五套體系”黨建工作法,切實把黨支部打造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職工的“核心”、攻堅克難的“碉堡”,圓滿完成了建設一批國家、省級重點項目。截至目前,陝建集團累計建成項目黨支部3000余個。

黨建促進生產經營的成效顯而易見。2018年,陝建集團實現了營業收入1006億元,提前兩年建成了“千億集團”。今年11月13日,陝西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重續事項獲得証監會審核通過,上市取得重大進展,標志著首個營收千億陝股即將產生。“我們預計在2022年邁入世界500強企業,向著打造投資施工運營為一體的具有競爭力優勢的全球綜合建筑承包商努力邁進。”劉小強說。

2020年6月30日,中鐵二十局六公司榮民科創園項目黨支部走進照金開展迎“七一”黨日活動。採訪對象供圖

“六月慰問了職工子女,七月走進照金開展紅色教育,八月我們開展了致敬老兵座談會,就在上個月,我們還帶領職工看了電影《金剛川》……”11月20日下午,中鐵二十局六公司榮民科創園項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項目經理、黨支部副書記陶睿指著展板上的照片,滔滔不絕地向記者細數今年以來開展的各類黨建活動。

“我們把黨支部建在項目上,開展了‘黨員風採牆’‘流動紅旗崗’‘黨員責任田’等爭先創優、創崗建區黨內生產活動及文娛活動,每月還定期舉辦‘員工生日會’,不僅豐富了一線員工的業余文化生活,也增強了員工的歸屬感。在黨支部的積極努力下,全體參建員工思想穩定,情緒高昂,項目各項施工生產工作正在高效推進。”提起以黨建促生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陶睿贊不絕口。

據了解,中鐵二十局隸屬於世界500強的中國鐵建,下屬全資子公司19個,合資公司3個,年企業總產值700億元。擁有包括鐵路、公路、市政、房建等各類資質165項。2020年截止10月底,中鐵二十局已完成產值500多億元,實現總利潤7.1億元,淨利潤5.0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4.63%。

中鐵二十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勇介紹:“我們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實現了黨建目標責任書簽訂、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黨建量化考核‘全覆蓋’。同時堅持把鐵道兵文化傳承下去,連續27年開展年度主題活動,開展‘十大新聞事件’‘優秀項目管理團隊’等評選。目前,黨政工團攜手並進、職工共享發展成果的和諧局面穩定。”

中國鐵塔陝西省咸陽市分公司組建的兩翼大項目突擊隊。採訪對象供圖

7*24小時及時響應、5分鐘內解決換電問題、GPS精准定位被盜車輛……今年以來,中國鐵塔咸陽分公司兩翼大項目突擊隊通過緊抓后台服務響應、騎手現場問題支撐、換電故障及時處理三個方面,幫助外賣小哥解決換電故障無人協助處理的痛點,大幅提升外賣小哥換電感知。

目前,咸陽市鐵塔分公司已在咸陽市部署了50多個共享換電櫃點位,平均日換電次數高達2300次,實現了主城區全覆蓋,不僅惠及了穿梭於大街小巷的“配送大軍”,也讓市民群眾獲得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務。

為提升黨建工作對經營工作的引領,切實把黨的建設融入公司生產管理各個環節,中國鐵塔咸陽市分公司開展了“星星之火”黨建促發展活動。由支委委員帶領組建5G業務突擊隊、室分大項目突擊隊、兩翼大項目突擊隊、數據固化突擊隊、區域管理提升突擊隊、電費回款突擊隊6個突擊隊,抓重點項目、生產短板,攻堅克難,確保項目取得預期目標。

截止目前,各突擊隊工作完成情況良好。其中,5G業務突擊隊完成電信累計交付5G站址548個,交付完成率100%。兩翼業務收入佔收比5.67%,其中跨行業業務1043.91萬元,回款率達到142.2%。

踐初心 深化干部隊伍建設

2020年7月,中國西電集團黨委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用七個“一”隆重慶祝黨的99歲生日。採訪對象供圖

“國企黨建的第一要務是要加強‘班子建設’,要有一個廉潔高效、具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的領導團隊,把好企業發展方向,我認為這是加強企業黨建的重點。”在中國西電集團標志性的俄式建筑樓裡,中國西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白忠泉告訴記者。

近年來,中國西電集團黨委以國企領導人員“20字”標准作為干部選任的根本遵循,認真落實選人用人主體責任,加強干部管理,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我們研究制訂了企業班子調整八項原則,並及時固化到干部管理制度中,加大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先后組織開展了10多個崗位集團管理干部的社會化公開招聘。”白忠泉介紹,在年輕干部選拔培養方面,集團建立了班子配備“N+1”模式,為企業班子配備的優秀年輕干部,推動所屬企業班子結構年輕化、配置合理化,並且選派年輕干部到市場開拓前沿、經營困難企業、重大專項攻堅、重大改革推進的關鍵崗位上進行鍛煉。

2016年以來,中國西電集團已先后有3名80后年輕干部走上企業正職領導崗位,擔任企業一把手。按照“成熟一個配一個”的原則,已從優秀年輕干部中選拔33名干部,進入子企業經營班子,納入集團黨委管理干部序列。截至目前,7家所屬企業實現了“N+1”模式班子配備,40歲及以下年輕干部佔比逐年顯著提高。

“產品質量高不高,就看黨建工作做的好不好,企業沒有那股氣是發展不了的。”對於黨建工作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白忠泉感觸頗深。

“但凡遇到內部思想波動,產品出現問題,改革有爭議,黨委開會后總能解決問題。所以每當企業遇到急難險重時,干部先在民主生活會和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進行檢討,解決班子思想問題,讓干部隊伍形成忠誠干淨擔當的好風氣。”白忠泉說。

近年來,中國西電集團黨委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具體明確了干部定期圍繞9個規定內容開展自查,對檢視和反映出的問題,從思想根源、作風擔當、本領能力方面深層次分析,並在民主生活會和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進行檢討。黨委班子及黨委管理的中層干部需對履職不到位的情況定期書面報告。截至目前,西電集團共收到138名干部履職不到位自行報告,實現了中層及以上干部全覆蓋。

“我們堅持黨建和經營業績雙百分再相乘考核反映企業黨委領導成效。目前,陝西省國資委機關和企業巡視巡察整改取得明顯成效,集中整改階段任務全面完成。”陝西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王海鵬接受採訪時說。

為持續推進支部建設標准化,打造政治強、管理好、效益優、有特色的企業品牌黨支部,陝西省國資委深入開展“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大力推進“黨建入章”和基層黨組織換屆。同時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工作,梳理細化7項任務24項安排72條措施,堅持邊查邊改邊治邊建,重點整治工程項目、資源整合、股改混改、兼並收購等領域違法違規行為,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

陝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劉斌表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省國資系統黨建工作將認真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會議精神,通過完善體制,將黨組織的領導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推動力﹔通過強基固本,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戰斗力﹔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用廉潔力提升黨組織對發展的保障力,充分發揮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為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當好主力軍、撐好頂梁柱、穩住壓艙石、作出新貢獻。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