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照進柚子林

記者 周相吉、張海磊

2020年11月25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太陽照進柚子林

新華社成都11月24日電 11月,柚果飄香。在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金黃色的柚子挂得滿滿當當。村民們戴著帽子,揮舞著摘柚子的竹竿,忙得不可開交,歡聲笑語不斷飄出。

記者聞聲拐進革新村一片柚子林,隻見一個個柚子在林中斑駁陽光的照射下耀眼奪目。62歲的村民龍成民正在樹下瞇著眼睛,清點他的“寶貝疙瘩”。

見記者過來,他毫不掩飾內心的喜悅,“3畝地200棵柚子樹,每個柚子無論大小沒有浪費的。去年,光通過電商就賣了3萬多元,今年的收入可能更多。”

“看把你美的,以前是誰一天天跟丟了魂一樣。”村民王明澤“揭老底”。

“別提了!那時候日子苦。如果背著柚子去城裡賣,多半是‘兩頭黑’,天不亮出發,天黑回家,還賣不了幾個錢。我索性帶著兩個孫兒去新疆,採棉花、種水果……什麼活都干了,結果錢沒賺多少,家裡的柚子也全爛了。”如今,獨自帶著兩個孫兒的龍成民對生活有了新盼頭。

“現在年輕娃娃們弄的這個電商太厲害了,把柚子賣給村上6、7元錢一個,足不出戶就能賣柚子。”王明澤家也有兩畝柚子地,還養了30多隻雞鴨。

說到電商,一旁的革新村黨支部書記楊盛榮也忙著插話,“這多虧了駐村第一書記金達芾,他來了后做電商,把村裡能賣的產品都賣了,原來愁銷的柚子成了緊俏貨。村裡的土雞土鴨、雞蛋鴨蛋、臘肉甚至野菜等,都被賣到全國各地。”

你一言我一語,聽完村民們“擺龍門陣”,記者順著林間小道往革新村黨群服務中心走。

“慢點裝”“注意清點個數”……金達芾正帶領村民們裝貨、發貨。

“柚子真成了我們村的‘金疙瘩’。除了賣商品柚外,非商品柚賣給附近加工企業,制作柚子飲料、柚子餅等產品。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指引我們發展的前進之光。”駐村幾年,金達芾頗似革新村代言人,他說村裡正建農特產品加工廠,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起來。

跟著金達芾,記者來到他們的直播間,“就是從這個房間,我們把村裡的好東西推介出去的。”他說。

隻見直播間儼然一個小超市,貨架上擺滿臘肉、香腸等土特產,最搶眼的還是一個個柚子。黃澄澄的自然色給直播間打上暖光。

“又要直播了?”進來的是村民楊紅梅,也是金達芾在村裡帶出來的徒弟,據說她嗓門大膽子也大。9月份,在一個東西部扶貧特色產品展銷會上,楊紅梅帶著村裡土特產參會,還成了銷售冠軍。為了降低農產品物流成本,她又跑到眉山一個展會,拜訪某電商平台西南區負責人,商議物流價格。回村前,楊紅梅在昆明打工,回來后很長一段時間曾在家待業。

“現在革新村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事情她都能應付得來。”金達芾說,“這是我們最開心的,因為哪怕幫扶工作結束,村裡還有人能帶著大家一起繼續干。”

緊鄰革新村的群策村,最早發展龍安柚。記者經過這裡的柚子林,發現今年新增了小型氣象站、殺虫儀器等高科技設備,產業振興呈現出新氣象。一群游客正把大柚子捧在胸前照相,引得村民哈哈大笑。笑聲透過樹林,傳向遠方。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