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可治愈、藥物入醫保

丙肝規范化診療駛入快車道(大健康觀察)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11月2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丙肝規范化診療駛入快車道(大健康觀察)

近日,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起的“消除丙肝,責無旁貸”全國慢丙肝規范化診療項目在北京啟動。與會專家表示,在丙肝可治愈、治療可報銷的今天,中國消除丙肝的條件已經成熟,但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還得從提高篩查率、就診率等方面入手,積極干預,主動找到並治愈丙肝患者,同時加強藥物可及性,從而消除丙肝進一步傳播的風險。

疾病隱匿性強,消除丙肝任重道遠

“中國丙肝患者基數大、傳播途徑多,約有1000萬患者。”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希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由於進展隱秘,病毒性肝炎素有“沉默的殺手”之稱,慢性肝炎常常沒有感覺,因為肝臟修復能力還是很好,但長此以往就會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在此過程中,丙型肝炎是典型的進展緩慢的肝炎,不少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感覺,待到發現患病時情況很可能已經惡化。如果不干預,后期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帶來巨大的醫療支出。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認為,想要做好丙肝防治工作,“找到病人”、做好前期干預與篩查是其中重中之重。

加大疾病篩查力度,實現早診早治

中國對丙肝的重視度不斷加強,從制定國家篩查、診斷與管理標准,到應用干擾素,再到直接抗病毒藥物的創新發展與面世,丙肝治愈已經成為現實。

楊希忠指出,想要提高丙肝的基層診療能力,還要從患者、醫生和衛生部門三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大篩查力度,找到病人,再進行規范化治療。這需要全社會合力,讓基層民眾認識丙肝,積極參加疾病篩查。

二是提高醫生診療技術,基層醫生的醫療行為必須按照丙肝的診療流程和路徑來做。這需要加大培訓,提升醫生對丙肝直接抗病毒藥物的認識。

三是衛生部門與醫保部門通力協助,出台有利於丙肝病人篩查、發現、診斷、治療、報銷的政策。

此次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起,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提供技術支持的全國慢丙肝規范化診療項目,覆蓋116家醫院——以15家三級甲等醫院作為中心醫院,並有101家縣級基層醫院參與。“項目目標是為了提高基層醫院丙肝規劃和診療的業務能力,進一步使丙肝的篩查、診斷、管理、院內轉診、院間轉診以及社區之間的溝通、轉診能夠落實,從而提升丙肝篩查率、診斷率和治療率。針對丙肝防治,我們不應該齊步走,而是應該跑步走。”楊希忠說。

提高藥物可及性,提升基層診療水平

2019年醫保目錄談判中,三種丙肝治療用藥納入醫保目錄,藥物價格平均降幅達85%以上,提高了丙肝藥物的可及性。這三種藥物都是直接抗病毒的丙肝新藥,通過12周(約三個月)的療程基本可以治愈丙型肝炎。

“直接抗病毒藥物的上市和納入醫保,使消滅丙肝有了基礎和條件,就像打仗有了武器。但不同地方落實情況存在差距。不同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有些全報銷,有些部分報銷,可能有些還沒有落實到基層一些地區,一些病人還沒有用到好藥。”楊希忠表示,現階段丙肝防治的另一重點是要讓醫保政策能夠落地,使病人認識到,得丙肝不僅能被篩查出來,在治療費用上也不會承擔很大壓力。

除此之外,如何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與醫生的診療技術呢?

楊希忠說:“一是基本的診斷治療技術的培訓。二是有關制度與流程的培訓,一定要按照丙肝防治指南和國家規定的篩查、管理、診斷等一系列規范流程來做。三是縱向的醫院、社區、鄉鎮轉診的配套網絡建設要跟上。衛生防控的信息化建設很重要,通過信息化管理是最省力、最有效也是最快的方式,從而能夠實現丙型肝炎的更好防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