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皇家宗祠重啟文物數字化採集

2020年11月24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千年皇家宗祠重啟文物數字化採集

中新網太原11月23日電 (高雨晴 胡健)記者23日從晉祠博物館獲悉,該館啟動新一輪文化遺產數字化採集,旨在借助數字化技術對重點文物進行保護。

據悉,此次將對晉祠中軸線未進行數字化保護的古建筑和部分重要文物進行數字化採集保護,包括對越坊、鐘鼓樓、金人台及附屬鐵人像、會仙橋、唐碑亭及附屬碑碣、關帝廟及附屬彩塑和壁畫等。

事實上,早在2012年,晉祠博物館在文物保護方面已呈現“數字化”。“雲游晉祠”項目的上線,滿足了游客足不出戶游覽晉祠的體驗需求。此后,該館還率先提出建設“臨時展覽數字化存檔展示系統”。

截至目前,該館已完成對聖母殿及宋代侍女像塑、獻殿、水鏡台、魚沼飛梁、難老泉亭、善利泉亭、水母樓、唐叔虞祠的數字化採集工作。同時,開發數字體驗文化產品——晉祠多人虛擬現實互動體驗系統。

晉祠博物館副館長郭保平表示,此次晉祠博物館對文物進行數字化採集,將有助於建立完善晉祠文物信息數字檔案資料庫。

晉祠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祠廟建筑群,現存古建筑跨越北宋、金、元、明、清、民國六個時期,反映了中國木構建筑技術發展演變的歷史。(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