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藝術節線上線下聯動 民眾與藝術“零距離”

記者 程景偉

2020年11月24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省藝術節線上線下聯動 民眾與藝術“零距離”

中新網廣州11月23日電 由廣東肇慶市斥資1000多萬元的全景式“包公”題材大型原創廉政音樂劇《青天之端》,23日在廣東省友誼劇院上演。該劇也是第十四屆廣東省藝術節終評演出作品。

第十四屆廣東省藝術節日前拉開了帷幕。該藝術節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創辦於1984年,走過了36年、13屆光輝歷程,它是全國最早創辦的省級藝術節,始終以推動本土藝術創作、培養本土藝術隊伍為宗旨,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文化人開拓創新、勇攀藝術高峰的全過程。

本屆廣東省藝術節分“大型舞台藝術作品評比”“小劇場作品展播”“小型舞台藝術作品評選”“大型旅游演藝評選”“十佳舞台新秀”“基層院團特邀展”“第十七屆廣東現代舞周”“優秀美術作品展”八大板塊,匯聚了122個劇(節)目、60場演出和1個展覽。參演劇目以現實生活題材和革命文化題材作品為主,充分體現了藝術創作觀照現實、聚焦社會熱點的特點。

其中,大型舞台藝術作品分為“終評演出作品”和“終評入圍作品”兩部分。入選終評演出的28台作品將集中到藝術節主、分會場參加現場展演。

作為藝術節開幕大戲,民族歌劇《紅流澎湃》是南方歌舞團重點打造和推出的一部原創民族歌劇,該劇選取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中國農民革命運動的先驅彭湃生平事跡中感人至深的故事為原型進行編創。

本屆廣東藝術節參演地方戲曲作品數量多、質量好,體現了近年來各級文化部門在推動傳統民族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所作的努力。比如,入圍的潮劇節目達到5個,不輸廣東第一大劇種粵劇﹔多年來在廣東省藝術節舞台上罕見的全國稀有劇種白字戲,也推出一台列入省重點扶持劇目的《彭湃之母》﹔梅州山歌劇兩台劇目《白鷺村》和《春鬧》,構思精巧、生動活潑。

在評獎標准上,本屆廣東省藝術節特別要求要向適合基層演出的劇目傾斜,鼓勵藝術創作回歸藝術本體。

此外,本屆廣東省藝術節與時俱進,進一步優化了線上線下聯動,將通過“星海直播”平台對34場優秀劇目做同步線上直播,使藝術節真正成為民眾與藝術“零距離”接觸的文化活動。(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