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日歷》推出十二載典藏版 呈現“紙上博物館”

2020年11月24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故宮日歷》推出十二載典藏版 呈現“紙上博物館”

中新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應妮 宋宇晟)“《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23日在故宮博物院面世。十二年國寶日讀,四千三百余件文物的體量,使它不僅是一套書,更是一套“紙上博物館”。

《故宮日歷》是故宮博物院介紹文物藏品、傳播故宮文化的普及讀物,以故宮博物院豐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內涵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精華。1933年至1937年,當時的故宮博物院曾經連續5年編纂出版了《故宮日歷》,作為賞用兼宜的普及性藝術讀物,廣受歡迎,可惜因戰亂戛然而止。2009年,故宮出版社將《故宮日歷》以1937年版為藍本復刻出版。2010年,《故宮日歷》在繼承傳統的同時,開始嘗試創新,以生肖作為每年出版主題,陸續編輯出版了“紫禁城龍時空”“山水有清音”“快走踏清秋”“美意延祥年”“瑞獸祝昌隆”“豐年禾黍香”等,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各個門類藏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至2020年,故宮出版社已發行新版《故宮日歷》十二冊。

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故宮出版社社長王亞民表示,12年來,《故宮日歷》讓中國傳統文化和故宮文化以“國寶日讀”的全新方式,走近大眾,並跟讀者每天的生活緊密聯系在一起,讓讀者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宮文化。由於日益擴大的社會影響和其獨特的故宮“紅磚頭”形象,被很多讀者譽為“中國最美日歷”。

“在互聯網、新媒體等成為主要閱讀載體的今天,以《故宮日歷》為典型的日歷書,依然勢不可擋地走進千家萬戶,正式因為它切實滿足了讀者‘碎片化的知識日讀’的實際需求。也正是這樣的‘日讀、日學、日賞’,讓讀者親近優秀傳統文化,讓傳統融入生活。”他說。

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故宮日歷》主編陳麗華介紹,十二冊《故宮日歷》收錄了四千多件文物珍品,上至新時期時代,下至近現代,縱跨各個歷史時期﹔並涵蓋陶瓷、青銅、繪畫、法書、玉器、雕塑、宮廷珍寶、明清家具等各個文物門類,可以說“《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不僅是十二冊日歷,更是一套“紙上博物館”。

她以2021年《故宮日歷》的“豐年禾黍香”主題為例,從生肖“牛”作為切入點,著重表達的是千百年來的農耕文化與農耕文明。再如前些年的禽鳥、瑞獸主題,古人宴飲、娛樂主題等等。“這本書的最大亮點在於,它把故宮碎片化的知識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和深入淺出的呈現。通過一本小小的日歷,就可以在一年的翻閱中,對這一主題下的中國古代歷史文化右一定了解。”

陳麗華透露每次的編纂過程都是相互交流、重新梳理、從不同角度研究闡述的過程。每年編纂日歷的時候都要選取三倍於日歷的近千張文物照片,進行層層篩選、重重考量,緊密聯系內容的同時,兼顧美學、文化等綜合因素,最后確定365件作品。

據悉,此次發行的“《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為限量發行,全球共編號限量9999套,該套盒中除完整展示了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冊日歷外,同時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券》,此券正面選用紫禁城代表性建筑太和殿為主景,背景輔以紫禁城鳥瞰圖,背面選用故宮九龍壁右側第一條龍為主景圖案,使雄偉壯觀和歷史深邃同時展現。為呼應《故宮日歷》的生肖主題,還附贈了一本故宮博物院典藏晚清海派畫家任預的《十二生肖圖》高仿圖冊。該冊頁縱32.5厘米,橫40厘米,每開繪制一個生肖,且生肖與人物、山水、花鳥畫相融合,組成了不同的生肖故事。現已在京東首發,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和院內故宮書店也已開始預售。(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