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攜400多非遺精品亮相

2020年11月24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攜400多非遺精品亮相

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攜400多非遺精品亮相

現場展示的皮影精品 應妮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應妮)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西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三山湟水間·花兒與少年”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活動,23日在北京恭王府開幕。

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項目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何滿 應妮 攝

本次展示月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研究館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展示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孫冬寧擔任總策展人,以“河湟遺韻·西陲安寧”為策展主題,帶領策展設計團隊歷時近一年的田野調研、創意設計,為以“三山湟水間·花兒與少年”創意主線,分“蓮花山·塔爾寺·民族繁榮之花”“老爺山·湟水畔·民族團結之花”“日月山·古道邊·民族融合之花”三個版塊,以來自西寧湟中、湟源、大通的400多件靜態非遺展品和8000多件文創產品,全面展示西寧賢孝、青海花兒、湟中堆繡、湟中銀銅器及鎏金技藝、湟中農民畫、河湟皮影、湟中陳家灘傳統木雕、湟源陳醋釀造技藝、河湟刺繡、宗喀唐卡等近3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

55歲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何滿在現場用一錘一鏨,展示了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項目中的鏨刻。他介紹,湟中銀銅器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精致,生產方式以家庭手工作坊為主,子承父業,代代相傳。湟中的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已有幾百年歷史,可分為引起和銅器加工兩種工藝。由於湟中地處青藏高原,因此制作的工藝品都有藏文化藝術特色。

記者在現場還看到湟中堆繡技藝。它與塔爾寺的壁畫、酥油花被並成為”塔爾寺藝術三絕“,其制作技法工細精湛,是藏族美術工藝的主要形式之一。

高達2.8米的特大湟中暖鍋 應妮 攝

而佇立在展廳外高達2.8米的特大湟中暖鍋,則是2019年由72名銀銅工匠共同打造,總計使用銅材800公斤、鋼材400公斤、白銀75公斤、錫45公斤、黃金0.65公斤,環壁鑲嵌昆侖玉等多種寶石,總重量約1.3噸,容積約2.2立方米,可同時烹制2頭牛、8隻羊和100隻雞。

策展人孫冬寧表示,展示月不僅全面展現西寧市非遺保護工作在河湟文化的時代風採,同時還搭建起了學術研討、旅游推介、宣傳推廣平台,通過靜態展覽、動態展示、活態展演、扶貧展銷等多種形式,在一個月時間內展現西寧市近年來非遺傳統工藝振興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

繡娘現場展示 應妮 攝

據悉,近年來,西寧市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截至目前,西寧市共有包括老爺山花兒會、塔爾寺酥油花、加牙藏族織毯技藝、湟源排燈、西寧賢孝、湟中堆繡、湟中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等在內的13項國家級非遺項目,另有省級非遺項目41項,市級非遺項目39項。有國家級傳承人19人、省級傳承人57人、市級傳承人78人。

展示月活動將持續至12月下旬。(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