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遺址博物館開建 將全面呈現三千年前殷商文化內涵

2020年11月24日06: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殷墟遺址博物館開建 將全面呈現三千年前殷商文化內涵

新華社鄭州11月23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博物館23日正式開工建設。兩年后,這裡將向公眾全面呈現三千多年前輝煌燦爛的殷商文化內涵。

奠基儀式上,安陽市委書記李公樂介紹說,殷墟遺址博物館佔地面積268畝,建筑規模5.1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墟考古發掘史展廳、出土遺跡廳、殷商社會生活史展廳、甲骨文廳、玉器廳、青銅器廳及精細考古實驗室等,總投資估算約10.6億元,計劃2022年底建成開館。

1928年10月13日,身穿長袍馬褂的董作賓在殷墟揮出的第一鍬,揭開商代都城的冰山一角,開啟中國90多年來對上古文明的探尋。

殷墟是中國最重要的古代都城遺址之一,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中國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並為考古學和甲骨文所証實的都城,殷墟的發現把中國有文字記載的可信歷史提前到了商朝,並產生了一門新的學科——甲骨學。

“博物館的建設圓了中國考古人陳列展示殷墟出土文物的一個夢。”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奠基儀式上講話時指出,殷墟發掘涌現出李濟、董作賓、石璋如、梁思永、郭寶鈞、夏鼐等考古學泰斗,是中國考古學的搖籃之一。

新中國成立后,殷墟出土文物數量多達上百萬件,其中珍貴文物已達50000余件。安陽市文物局局長李曉陽表示,殷墟現有文物展示區陳展面積不足1500平方米,新展館將全面展示殷墟豐富文化內涵。

當天開工建設的殷墟遺址博物館,位於洹河北岸,毗鄰殷墟遺址核心區,與殷墟宮殿宗廟區隔河相望。

“隨著博物館的建成,這裡將從考古現場變為人們走進遠古歷史、感受悠久文脈、升華思想境界的重要基地。”中國歷史研究院黨委副書記余新華表示,將傳播好歷史研究成果,幫助人們認識早期中華文明的偉大成就。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