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流失海外西漢畫像磚拓片回歸

2020年11月23日11: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南洛陽:流失海外西漢畫像磚拓片回歸

  新華社鄭州11月22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記者了解,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日前為河南省洛陽市寄來19張畫像空心磚拓片。

  “這些拓片拓自該博物館收藏的14塊西漢畫像空心磚,內容有反映漢代禮儀制度的揖讓、田獵活動,體現升仙思想的祥禽瑞獸,以及呈現漢代尚馬之風的馴馬場景等。”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徐嬋菲介紹,對比洛陽現有的西漢畫像空心磚文物,拓片中的不少內容實屬罕見。

  畫像空心磚是流行於漢代的建筑材料,主要用於墓葬建造。20世紀二三十年代,洛陽市孟津縣平樂鎮金村一帶出土大量西漢畫像空心磚,其體量宏大、內部空心的獨特形制和磚上精美絕倫的畫像引起古董商和外籍傳教士的關注。

  “這批以拓片形式回歸的畫像空心磚,就出土於金村附近的漢墓,1931年前后由時任河南主教的加拿大聖公會傳教士懷履光收集,后藏於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徐嬋菲說,“該博物館收藏的洛陽西漢畫像空心磚有近60件。這批回歸的拓片制作於20世紀三四十年代,本身也是文物。”

  近年來,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與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積極開展合作研究工作,研究對象以該館收藏的洛陽出土文物為主。據了解,雙方將就各自收藏的畫像空心磚拓片展開更廣泛的交流,計劃於明年在洛陽市聯合舉辦“洛陽西漢畫像空心磚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