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尼,與美好生活相遇

記者 苗 春

2020年11月23日1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跟著小尼,與美好生活相遇

“每一個今天,開啟新的起點,迎接自己的改變……”伴著主題曲《最好的青春紀念》熱情溫暖的歌聲,11月4日,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檔“先網后台”的節目,新青年生活分享類綜藝節目《你好生活》第二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央視網及騰訊視頻開播。節目回避人為制造的戲劇元素,在舒緩的節奏裡,以這檔節目的制片人、主持人尼格買提和主持人、常駐嘉賓撒貝寧在人生旅程中的所見所聞,探尋生活本真、追尋質朴幸福、傳遞人生智慧,描繪出簡單快樂的生活輪廓。節目主題曲也是由尼格買提和撒貝寧共同演唱的。日前,尼格買提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你好生活》第一季有一句話外音:“放下壓力,做回生活裡的人。”這是不是接近您制作這檔節目的初衷?

尼格買提:我們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但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過於忙碌等原因忘記了這個目標。很多人都會對這一點感同身受。我希望自己能夠帶著團隊和大家一起出發,去看看美好的生活究竟在哪裡,是在大自然裡,是在草原馳騁的馬背上,還是在家鄉的美食當中?這是探尋美好生活之旅。從第一季到第二季,雖然參與的人、節目形式和目的地都不一樣了,但這個初衷我們一直沒有背離。

記者:第一季播出時,您曾經感嘆做節目太難了,制作第二季的時候,是不是因為熟練而難度減低?

尼格買提:我們的團隊已經駕輕就熟,但總會有各種意外。比如我們要在賽裡木湖邊做一場音樂會,那天陽光燦爛,但沒想到湖邊寒風刺骨,最后我們就都穿著厚厚的衣服,在湖邊熱情地跳舞,跳著跳著大家都暖和了。拍攝過程中可能有各種突發事件,但困難來臨的時候,可能首先要想的不是怎麼消滅它,而是能不能接受它,甚至有時候去擁抱一些意外,也許它會變成驚喜。

記者:對節目制片人的身份,您現在有什麼認知?

尼格買提:從主持人到制片人,對我來說不單是一次挑戰,更是一種融入和熱愛。記得剛籌備《你好生活》的時候,在總台經過幾輪的競逐,正式入選頻道新節目方案,開始慢慢落地成為現實。之后立項、招商、籌組……幾乎電話就沒停過,有各種各樣的問題等待我去解決,以至於為了做好這檔節目,我主動放棄了自己的休閑生活。但隨著腳步越走越遠,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和變化。同時,也因為制片人的新的身份,不僅讓我首次從零開始操勞節目的台前幕后,更關鍵的是終於讓我有機會換一個角度去重新認知和審視這個熟悉的行業,也讓我把對工作的愛和對生活的愛綁在一起,而且更緊密了。

記者:節目中,撒貝寧和你組成了“Sunny(陽光的,快樂的)”組合,總台主持人朱迅、張蕾以及蔡明、倪萍、李亞鵬等也作為嘉賓參與。您的主持人同事和名演員朋友,是不是節目的收視保証?

尼格買提:我們真的都是朋友,或者真的是都能夠彼此成為朋友的人,可以釋放各自更真摯、真實的狀態。大家也都特別喜歡這種“央視團建”的感覺。我們在台裡各做各的節目,很難有機會湊到一起,反倒是這個節目給了大家團聚的機會,也讓觀眾看看其實央視的生活類節目有不同的角度和切入點。

記者:有人說,節目的氣質就是制片人的氣質,這檔節目的氣質如何?

尼格買提:我沒覺得自己是節目的領頭羊,大家是真的在一起生活,真誠地交流,美美地喝酒,愉快地大笑,甚至有時候互相嘲諷但也互相幫襯,每一刻都無比真實。

記者:您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怎樣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尋找慢生活?

尼格買提:太難了。我的工作其實是時緊時鬆的,但是身邊很多年輕人的工作非常辛苦。我沒有辦法說你要把更多的時間留給生活,因為擠地鐵、伏案寫字、在辦公室裡敲擊鍵盤也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你要在字裡行間去找到那份美好。怎麼找?我想就是把眼睛擦亮,把手捂熱。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