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陝西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關中片區座談會上強調

抓項目抓招商抓堵點抓環境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趙一德講話 韓勇胡衡華出席

2020年11月21日08:1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抓項目抓招商抓堵點抓環境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十一月十九日,全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關中片區座談會在西安召開。圖為會前,與會人員集中觀摩西安經開區吉利新能源汽車項目。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11月19日,全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關中片區座談會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任務,聚焦創新,發力協同,抓出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貢獻。

  省長趙一德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徐新榮、王興寧、庄長興、王浩、牛一兵,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郭青、戴征社,副省長魏增軍、趙剛、徐啟方、徐大彤、程福波,西安市市長李明遠、政協主席岳華峰出席會議或參加項目觀摩。

  劉國中在聽取大家發言后指出,開展重點項目觀摩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關中地區在協同創新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但還存在抓項目不平衡、協同創新不夠、投資強度和效益不高等問題。各市要通過項目觀摩,找差距、補短板,堅定信心,主動作為,真正把高質量項目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劉國中強調,要深刻認識抓產業項目是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關中協同創新、實現富民強省強市的關鍵,增強抓高質量發展、抓產業項目的自覺性、堅定性。要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和土地等資源集約利用水平,不斷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劉國中強調,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要迎著問題推進改革,以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方向深化開發區等領域改革,聚焦推進協同發展強化改革舉措,圍繞放大西部科技創新港等平台作用加強體制機制創新,不斷釋放改革紅利。要全方位擴大開放,眼界要開放,思維要開放,心態要開放,正視差距不足,對標對表先進地區,強化工作舉措,在擴大開放中抓住機遇、創新創造、追趕超越。

  劉國中強調,要堅持人才引領,提高政策含金量,實施更加寬容、更為靈活的人才引進機制,支持在陝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延攬人才,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創新創業人才,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氛圍。要保障改善民生,把增進群眾福祉作為抓項目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辦好關乎三秦百姓切身利益的收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民生實事,讓老百姓共享發展紅利、日子越過越好。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時刻繃緊全面從嚴治黨這根弦,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要持續深化作風建設,肯吃苦、肯下力,快干實干苦干,以真誠、優質服務推進項目建設。

  劉國中強調,要認真抓好當前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鐵腕推進治污降霾,做好債務風險防范工作,全面加強安全生產,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毫不放鬆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要實事求是干工作,一步一個腳印落實好各項任務,確保工作成效經得起歷史、人民檢驗。

  趙一德強調,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方向,在項目謀劃、選擇、落地上下更大功夫。要堅持龍頭帶動和產業鏈配套相協同,招引落地一批重大項目,打通產業鏈堵點斷點,著力推動產業集群化發展。要堅持創新驅動和資源環境倒逼相協同,加大創新要素投入,強化資源環境底線約束,著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要堅持平台打造和政策創新相協同,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轉化產業化,著力構建創新生態系統。要堅持產業轉型和城市更新相協同,不斷優化產業、人口和城市空間結構,著力提升城市能級。要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協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規劃和政策供給,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著力改善發展環境。

  會上,部分省級領導,各市(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前,與會人員利用四天半時間,集中觀摩了渭南市中化藍天高端電子氣體項目、咸陽市隆基5GW光伏組件項目、楊凌智慧農業谷暨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項目、寶雞市中國鈦谷建設—寶鈦技改項目、銅川市達美年產600萬隻輕量化鋁輪穀項目、西咸新區寶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園、西安市三星12英寸閃存芯片二期項目、弈斯偉硅產業基地一期項目等34個項目。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