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老屋、保長城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三十而立再出發

2020年11月20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救老屋、保長城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三十而立再出發

中新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應妮)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成立30周年座談會19日在北京召開。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回顧總結了基金會成立三十年來的成績。據他介紹,三十年來,基金會的實力有了明顯增強,總資產從1990年注冊成立時的800萬元增至2019年底的7870.73萬元。現有專項基金27個,業務覆蓋保護修復,活化利用,非遺傳承,文化旅游和預防與科技保護等方面。

勵小捷表示,基金會以文物保護為主業,公益項目結構不斷優化。“拯救老屋行動”“薪火相傳”“保護長城、加我一個”“文物系統扶貧濟困專項基金”等品牌項目獲得廣泛認可,成為能夠堅持數年、持續發展的文物公益項目。其中,“拯救老屋行動”資助中國傳統村落個人產權文物建筑的保護修繕,涉及12個省份的1500余幢民居,調動資金總額達到3.5億元以上。“保護長城、加我一個”項目實現長城保護+互聯網科技的跨界合作,以線下募集和線上公募相結合,募資5300余萬元,實施了箭扣、喜峰口和八達嶺三段長城修復項目,得到38萬人次線上的關注與支持,項目入選國家文物局2018年“互聯網+中華文明”示范項目。此外,他還和與會者分享了基金會的工作經驗。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聽完與會嘉賓的發言后進行了總結。他首先對基金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基金會已經發展成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的重要組織,成為匯聚民心推進文物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劉玉珠強調,基金會今后的發展要提升政治站位、扛起基金會建設的政治責任,勇於改革創新、開創基金會發展的嶄新局面,統籌資源力量、激發基金會組織的活力動力,堅守底線思維、規范基金會運行的管理機制,特別要守住職能定位,積極募集資金,規范資金管理,推動基金會高質量發展。

基金會歷屆理事會領導謝辰生、雷存敏、馬自樹、張柏,第五屆理事、監事、專家組首席專家,以及來自有關省市人民政府、文物管理部門、文博機構、捐贈企業、公益合作伙伴等單位的近百名代表參加了座談會。與會嘉賓圍繞基金會今后如何更好發揮作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積極獻言獻策。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