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德在主持陝西省政府領導集體學法時強調

深入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 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20年11月17日07:0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 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11月16日,省長趙一德主持省政府領導集體學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黃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作了專題輔導,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及省直部門負責人參加學習。

  趙一德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提高政治站位,結合工作實際,以更實舉措抓好學習貫徹,推動民法典在政府系統全面有效執行。

  趙一德強調,要以實施民法典為抓手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抓緊實施一批重大立法項目,盡快清理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地方性行政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一步規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檢查等活動,確保把政府所有行為納入法治化軌道。要以實施民法典為保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暢通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和權益保障渠道,依法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要以實施民法典為契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維護交易安全和市場秩序,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以實施民法典為重點加強普法教育,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多層面、廣覆蓋、全方位、接地氣的宣傳教育,廣大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當好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