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0年11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十三、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49.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人才體系和運行機制,完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加強國家安全執法。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

50.確保國家經濟安全。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實施產業競爭力調查和評價工程,增強產業體系抗沖擊能力。確保糧食安全,保障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安全。維護水利、電力、供水、油氣、交通、通信、網絡、金融等重要基礎設施安全,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平。維護金融安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確保生態安全,加強核安全監管,維護新型領域安全。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系。

51.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有效遏制危險化學品、礦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強化生物安全保護,提高食品藥品等關系人民健康產品和服務的安全保障水平。提升洪澇干旱、森林草原火災、地質災害、地震等自然災害防御工程標准,加快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設,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全面推進堤防和蓄滯洪區建設。完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加強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發展巨災保險,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

52.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訪制度,完善各類調解聯動工作體系,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決防范和打擊暴力恐怖、黑惡勢力、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犯罪,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十四、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53.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與時俱進創新戰爭和戰略指導,健全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發展先進作戰理論。加快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加強軍事力量聯合訓練、聯合保障、聯合運用。加快軍事人員現代化,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完善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鍛造高素質專業化軍事人才方陣。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速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和智能化武器裝備發展。

54.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同國家現代化發展相協調,搞好戰略層面籌劃,深化資源要素共享,強化政策制度協調,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集中力量實施國防領域重大工程。優化國防科技工業布局,加快標准化通用化進程。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健全強邊固防機制,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十五、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55.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深入總結和學習運用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寶貴經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落實好干部標准,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完善人才工作體系,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政治監督,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56.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保障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獨特優勢,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增強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實效。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作用,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凝聚僑心、服務大局。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

57.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堅決防范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58.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59.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進各領域各層級對外交往,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加強國際法運用,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60.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按照本次全會精神,制定國家和地方“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形成定位准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國家規劃體系。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確保黨中央關於“十四五”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