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發展藍圖 續寫偉大奇跡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廣大干部職工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王 鵬 孫少龍 王 琦

2020年10月3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擘畫發展藍圖 續寫偉大奇跡

  高瞻遠矚繪就宏偉藍圖,砥礪奮進譜寫發展新篇。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一系列的藍圖目標、戰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動人心、催人奮進,讓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廣大干部職工反響強烈。

  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頑強奮斗,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前行。

  舉世矚目意義重大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宣傳部、外交部廣大干部職工高度關注,以多種方式緊密跟蹤會議進展,學習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堅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決心。

  理念指引實踐,奮斗譜寫篇章。最高法、最高檢、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職工表示,在“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創新,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決定性成就,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5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共青團中央干部職工表示,全會深刻總結“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這些成就銘刻於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上,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干部職工表示,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之時,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會的召開也將激勵我們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高屋建瓴擘畫藍圖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中央統戰部干部職工一致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5年。在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之時,全會為“十四五”中國發展把脈定向、謀篇布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全會明確提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

  中央組織部、中聯部、中央政法委干部職工認為,全會為我們展現了新前景,擘畫了路線圖,發出了動員令,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員干部表示,在准確體察中國國情、深刻把握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全會既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也對今后5年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科學部署,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認識的不斷加深,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科學指引。

  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應急管理部、交通運輸部、審計署黨員干部認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艱巨、前途光明,全會作出的各項具體部署,為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提供了底氣與信心,注入了團結一致、頑強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砥礪奮進續寫輝煌

  九萬裡風鵬正舉,新征程砥礪初心。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勝利在望,第二個百年奮斗征程即將開始之際,唯有接續奮斗,才能續寫新的發展奇跡。

  “十四五”戰略布局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商務部、司法部、水利部干部職工認為,十九屆五中全會指明了新征程的前進方向,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戰略部署上來,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進入新發展階段,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干部職工表示,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12個方面的部署,要在此基礎上深刻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發展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干部職工表示,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進行了系統部署,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將全會精神落實到實際工作當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的問題,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國家安全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干部職工表示,在實現“強起來”的新階段,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安全之於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要在認真學習全會精神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立足本職崗位,扎實做好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各種風險的工作,全力護航偉大復興。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

  來自國家民委、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的干部職工表示,以全會的精神為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不斷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