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機遇 共同發展(和音)

2020年10月3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享機遇 共同發展(和音)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將與世界各國攜手前行、合作共贏,繼續書寫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將於11月4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三年在進博會這一全球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發表主旨演講,舉世關注。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支持多邊貿易、致力於合作共贏的主張和行動,正是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所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這考驗著世界經濟的韌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滑49%﹔世貿組織曾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可能大幅縮水13%到32%。風險挑戰疊加,究竟應該如何應對?各國必須全力以赴控制疫情,堅定不移加強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牽手的合力化危為機。作為“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貿易盛會,第三屆進博會承載著助力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保持穩定、助力世界經濟恢復增長的使命,符合世界各國共同利益。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日漸形成“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採購商變貿易商”的良性“生態圈”。展覽規模更大、展區設置更優、展商質量更高的第三屆進博會,勢將再一次兌現“越辦越好”的承諾。“十三五”期間,中國市場規模不斷邁上新台階,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1.2萬億元,成為世界當之無愧的第一大市場。當前形勢下,作為率先實現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對外貿易回暖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的推動力、創造的機遇更是彌足珍貴。“我們在進博會感受到了中國市場的開放與包容”“進博會既是一個全球性的盛會,也是一個企業參與和分享中國穩健經濟增長機遇的重要窗口”……各國參展商的心聲,代表了各國企業借力進博會深耕中國市場、共享中國機遇的心願。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這就是中國胸懷。世界能夠清晰感觸到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中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中國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堅定步伐。“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鏗鏘有力,宣示中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國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開拓對外開放新局面。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著中國發展的空間更大、世界發展的機遇更多。

  放眼第三屆進博會,世界能透過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偉大成就,重溫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中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荊棘中闖出一條條新路的傳奇,進一步感知中國奮進的足音。作為上海又一個標志性的開放“標簽”,進博會正向世界展現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堅定承諾。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將與世界各國攜手前行、合作共贏,繼續書寫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