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回應對台軍事部署:

能力始終都在,意志堅定不移

2020年10月30日0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能力始終都在,意志堅定不移

  本報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李龍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9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勢力的能力始終都在,意志堅定不移。

  有記者問,有媒體近日報道,為震懾“台獨”,解放軍又有新動作,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裡的浙江衢州機場,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部署東南沿海。請予以証實並評論。

  吳謙說,武器裝備的具體部署地點事關軍事秘密,我要正告那些“台獨”分裂分子,搞對抗沒有出路,以武謀“獨”更是死路一條。不要試圖螳臂當車,否則隻能是自取滅亡。

  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加拿大防長本月稱,北約需要“監視”中國的活動,因為中國“在南海的表現令人擔憂”﹔另據台灣媒體報道,加海軍導彈護衛艦在中國國慶期間過航台灣海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說,加拿大與南海地區遠隔萬裡。作為一個域外國家,加方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表現確實令人擔憂。我們也提醒加方,在鼓噪監視他國之前,先認真審視一下自己。

  有記者問,據美國媒體報道,美方正在研究特朗普總統選情出現不利時,使用MQ—9無人機襲擊中國南海有關島礁的方案,以制造所謂“十月驚奇”。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說,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通過軍事外交渠道專門就此作出澄清,表示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美方無意對華制造軍事危機,願與中方建立穩定的、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兩軍關系,建立必要機制,降低風險、加強溝通,在擁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第 06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