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污染環境犯罪案件查處數量呈明顯上升趨勢

2020年10月29日14: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查處數量呈明顯上升趨勢

  本報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陳慧娟)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發布,隨著國家環境治理力度不斷加大,刑事法律對環境犯罪的規制不斷加強,全國污染環境犯罪案件查處數量總體呈明顯上升趨勢。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間,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捕污染環境犯罪案件5364件9517人,同比分別上升64.47%和80%。

  發布會同時發布了4起服務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典型案例。根據辦案情況,發布會指出污染環境案件多發生於工業生產等經營性領域,單位犯罪的可能性較高,但實踐中存在追究自然人犯罪多,追究單位犯罪少﹔追究下游具體排放、傾倒、處置人員多,追究中上游產廢者、中介人少等問題。

  與此同時,司法實踐中,懲治污染環境犯罪仍面臨發現難、立案處罰難等現實困境。發布會指出,原因主要是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程序不暢,污染環境犯罪案件取証困難,比如污染環境犯罪的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往往因時空隔離而導致認定復雜。針對取証問題,檢察機關特別強調“外腦”的作用。如廣東中山彭某權等4人多次向海灘圍墾傾倒含鎘等有毒有害物質的廢棄膠紙一案中,中山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該市環保部門、公安機關、檢測機構多次召開案件分析會,就准確認定污染源、合理確定取樣范圍、規范送檢鑒定操作規程等進行深入研究。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廳長苗生明表示,各地檢察機關刑事檢察部門要始終保持對危害環境資源犯罪的高壓打擊,加強對危害生態環境犯罪案件的法律監督。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