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購儲加銷”全鏈條協同發力,推進節糧減損——

稻黍飄香 顆粒歸倉(傾聽·關注糧食安全)

記者 常 欽

2020年10月29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稻黍飄香 顆粒歸倉(傾聽·關注糧食安全)

核心閱讀

金秋時節,稻黍飄香,又到一年豐收時。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緊抓糧食生產的同時,還要減少糧食損失浪費。新型農機不斷升級、現代化收儲糧庫投入使用、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加速構建……廣大農民在全鏈條農業服務助力下推進節糧減損,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隨著玉米、晚稻等次第進入成熟期,從南到北,各地農民迎來秋糧收獲時節。秋糧是實現全年糧食豐收的關鍵。如何節糧減損?這就需要“產購儲加銷”全鏈條協同發力打牢基礎——在收獲環節,著力解決降水、干燥等突出問題﹔在儲糧環節,正確使用科學儲糧裝具,糧食損失可降低至2%以下﹔在儲運環節,推廣綠色、安全儲糧技術﹔在加工環節,推廣適度加工技術。

農用機械設備不斷升級迭代,收得快、丟損少

秦巴山區腹地的稻子黃了,農田裡各類農用機械來回穿梭。“半天不到,全部收完!”四川通江縣春在鎮文筆村農民趙榮澤,指著行走式收割機說,“這要是以前,3畝水稻,人工收割得10多個人。”

機械化大大縮短了收割時間,避免因天氣等原因造成的糧食浪費。“人手跟不上,夜間稻谷就可能被雨淋,影響收成。”趙榮澤說,現在不僅收得快,農機駕駛員還可以根據水稻高度、成熟度調整收割機的割台高度、收割速度。

“要想顆粒歸倉,不僅要收得快,更要丟損少。”河南滑縣煥永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董事長杜煥永說,“前些年,我們用的是籽粒收割機,玉米損失率較高。今年試用莖穗兼收機,一邊收玉米穗,一邊收秸稈,既保証糧食收獲,又為養殖提供飼料。”杜煥永介紹,如今,合作社流轉土地2048畝,服務托管土地3.9萬畝。

以前,每到豐收時節,人們會到割過稻谷的田裡拾稻穗。如今,這一場景在很多地方已成為歷史。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小麥、水稻、玉米三大主糧的機械化率超過80%。

“新農機不斷升級,提高了糧食生產的抗風險能力。”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說,今年以來,在天氣條件較差、病虫害偏重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仍實現糧食豐收,離不開農業基礎裝備的支撐。河南省玉米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李玉玲建議,面對好形勢,下一步要做好政策扶持,用好農機購置補貼,推動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另外,投入科研力量,推進收割機等農用機械精細化、智能化,從源頭減少浪費。

運糧儲糧環節科學協同管理,防拋撒、保新鮮

在中央儲備糧泰和直屬庫有限公司江西遂川分公司內,員工們忙著給收購回來的夏糧“蓋被子、吹空調”。公司負責人羅蘭鑫介紹,科技儲糧是糧企的命根子,減少損耗,延緩陳化,才能確保每顆糧食的安全。

以前,這裡的糧食分散在各鄉鎮收儲糧庫,糧庫倉房絕大多數為磚混結構,降溫、除濕、防虫等設施落后,谷物容易受鼠害、虫害侵蝕。舊倉早稻收割整理入倉時,溫度高達35—36攝氏度,靠自然散熱,容易變質,導致陳化。

“現代化糧倉、科技存儲,通過維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可以有效保持糧食新鮮度。”羅蘭鑫指著10多米高的平房倉介紹,糧庫嚴格把控溫度這個關鍵因素,採取機械通風、空調控溫及稻殼壓蓋保溫隔熱等技術,冬季均溫在10攝氏度以下,夏季均溫不超過20攝氏度。

今年江蘇宿遷宿城區夏收小麥面積39.55萬畝,平均畝產量為385.7公斤。“糧食豐產,在各環節降低糧食損耗、減少糧食浪費,才能豐產又豐收。”隨著車廂門緩緩打開,顆粒飽滿的新麥粒傾瀉到傳輸帶上,再經過篩選、去雜后送進糧倉。看著最后一批小麥顆粒歸倉,當地的糧食經紀人魏興心裡的石頭落了地。

朱啟臻說,運輸過程中的拋撒遺漏、儲糧設施落后、過度加工都是造成損失的原因。比如運輸階段,糧食從收購到加工如果反復打包拆包,易造成拋撒遺漏。“節糧減損就是增產增收,做好‘產購儲加銷’全鏈條管理,等於多了一塊良田!”

李玉玲說,節糧減損是個系統工程,涉及多環節,需要從田間到餐桌全鏈條發力。目前河南省玉米產業技術體系依托平台優勢,根據我國玉米品種類型、生產需求、產業發展趨勢,圍繞籽粒機收、全株青貯、鮮食玉米三大產業鏈條,形成政、產、學、研、推、用“六位一體”應用模式。

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加速構建,補短板、解難題

秋收時節,在山東廣饒縣鄉間公路上、農村街道上幾乎看不到晾晒中的玉米,而來回穿梭運送玉米的農用車卻絡繹不絕。原來,縣裡在全縣范圍內建立了4家糧食產后服務中心,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五代”服務,各家各戶不用再在道路上晒糧了。

家住廣饒縣李鵲鎮鮑家村的農民鮑中會經歷了一個省心的秋收,2.8萬多斤鮮玉米棒直接運到產后服務中心。“這樣收玉米,每畝多收入100多元,還減少了中途環節造成的浪費,一舉多得。”

一大早,在廣饒縣盛凱商貿糧食產后服務中心玉米脫粒烘干區,農用車就排起了長隊,3台大型玉米脫粒機同時開工,玉米粒經過烘干后,直接存入糧庫。

“日處理能力在500噸左右,從鮮玉米棒到脫粒、烘干、入庫等環節一條龍作業。”中心負責人賈立強說。作為當地最大的玉米產后服務中心,盛凱中心擁有3萬噸標准糧食倉庫,配套了糧食烘干塔、掃地機等設施,幫助農戶解決晒糧難題。

截至8月底,我國已建成4000多個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幫助農戶節糧增收,被農民稱為“糧食銀行”。“脫粒烘干一體作業實現糧不落地,減少了浪費,還避免了玉米因雨淋等因素引起的霉變,能夠保証糧食的品質。”廣饒縣農業機械服務中心主任韓立慧說。

“補齊糧食產后服務短板,不僅能減少浪費,還能幫農民解決糧食銷售問題。及時烘干,及時銷售,保障價格。”朱啟臻說。

優質糧食工程實施以來,中央和地方總投入超過815億元,各地謀劃布局糧食產后服務體系、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3個子項共8900多個項目。到今年年底,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將實現全國產糧大縣全覆蓋,覆蓋區域糧食損耗浪費和霉變損失將平均降低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